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特色课程 >> 正文

特色课程

弘扬传统文化的篆刻设计教学

     ——农大附中四年级美术二课堂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17:58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美术组:陈小霞

篆刻艺术,是书法和镌刻结合,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篆刻兴起于先秦,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在2009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22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其中就有篆刻艺术。

国画、篆刻作为自己的专业,学校的美术教学要求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的渗透,传统文化的弘扬,传统艺术变得尤为重要,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教学要求,专业篆刻走进课堂。经过认真的研究安排了教学计划,并在4月份正式开始教学实践。篆刻艺术设计课正式开展,首先让学生了解我国篆刻艺术的起源与发展,用途和分类。并了解篆刻所用的材料和工具,以及构图章法。其次通过对印章的鉴赏学习,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最后通过对篆刻印章的学习,培养细心、沉稳地观察生活处理事情的态度。学生通过印章的学习,初步认识中国篆刻独特的艺术魅力,提高艺术修养,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每周五下午以老师设置的课程内容,分为不同的兴趣小组,我担任篆刻艺术的课程设置与教学,依据教学计划全面开展,根据有限的教学空间每次安排四年级的五位同学进行学习,再根据课时换批次进行,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统篆刻艺术,热爱与传承非遗。特别要提到的是本次二课堂的篆刻艺术的所有材料由校方统一购买,感谢校方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学校 的精神带领与教师的教学实践下,可以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与弘扬传统文化。

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黑体字的书写方法为篆刻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是第一次学习篆刻,但我们从入门开始教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了解篆刻艺术的构图章法,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字体的设计。提高了学生在设计中的章法布局、间架结构的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对篆刻艺术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及动手能力。

在整个教学活动里,教师不仅要根据计划与实践进行灵活授课,还十分注重学生的情感培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更好的学习,做到真正了解并学习传统篆刻艺术,热爱与弘扬传统文化。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不仅注重学生的专业性,更要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孩子们共同进步。并且有限的课程里,真正做到让孩子们能真心喜欢上中国民族特色的篆刻艺术,更加热爱自己的中华民族以及传统文化。

 

活动场景

 

作品图片

 

辅导图片




 

上一条:蒙古刀
下一条:美术学科特色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