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让我们的英语课堂充满激情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9日 15:05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李静(英) 

让自己成为充满激情的教师,让课堂充满热情与活力。  

教师自身要有激情,要做一个充满激情的老师教师一进入课堂就应该满怀热情地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并将每一位同学都引领进兴奋的学习状态中。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气魄,学会用智慧驾驭操纵课堂,在对课堂的操控游刃有余的基础上,放心大胆地释放激情。在课堂上要“舍得做、放得开”,大胆说,大胆唱,大胆跳,用你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教师尽可能多地用灵动有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体态语言来组织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激情的教学环境。学生就会积极响应,课堂上会充满欢乐和笑声,同时学生聚精会神,流露出渴求的眼神,他们的大脑风暴就会形成,在这样强刺激下习得的语言知识,其记忆的长久性是可想而知的,其形成的语言技能也是很恒久的。 

教师要富有幽默感。幽默是指课堂上教师运用幽默要恰当。宜顺其自然,不须刻意追求,不论是幽默的口吻还是幽默的举动,都应是灵气的跃动,简洁自然。一位英语教师拥有了一份幽默,就拥有了一种高超的艺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恰当运用幽默,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引起他们的喜悦和欢乐,使他们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和快感,激发其思维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活跃学生学习的气氛,并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运用幽默能把一些抽象的、复杂的教学内容,以一种生动而饶有兴味的形式表现出来,强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降低教学难度,进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幽默教师的教学是有个性魅力和智慧的光彩的,教师本人也常常是学生的崇拜者和偶像,英语课堂也会是他们踊跃学习释放激情的空间。 

充分运用“比、学、赶、帮、超”教学活动。学生存在的群体一定存在着竞争,课堂则是语言的交流,个性的张扬,思维的展示,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胜人一筹,可以说竞争心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因为“赛”能激活学生的好胜心,“赛”能刺激他们放弃腼腆与矜持,“赛”能促进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来,对教师的提问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形成争先恐后的局面,课堂气氛就因之活跃起来。一旦学生的情绪高昂,个性得以张扬,他们无穷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就被激发起来。尤其重要的是,“竞争”能转变学困生的学习态度,使其潜质得到发挥。学困生一般学习态度不端正,基础较差。但在竞争机制中,他们或为了表现自己,或是为所在组争面子,也会参与竞争,甚至是积极的参与。当他们积极参与活动时,教师要及时表扬他们,使他们的自尊心得到满足,唤醒他们的自信心,从而激活他们的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发挥潜在的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习成绩。 

英语课堂是一个活动丰富多彩,欢乐无穷无限的课堂,因此我要做一个有激情、又富有幽默感的老师,要有一直学习的准备与行动,要做一个能感动别人也会被感动的人。 

上一条:朗读者
下一条:“差生”决定中国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