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表扬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5日 10:41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有一个故事:苍蝇在夏季嗡嗡的飞来飞去,总令人讨厌不已。请问:一桶苍蝇药毒死的苍蝇多还是一瓶蜂蜜消灭的苍蝇多?多数人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毒药消灭的苍蝇多。”可事实证明,蜂蜜消灭的苍蝇胜于毒药的杀伤力。甜蜜的香气、味道足以让他们毫不犹豫的靠近,一下子粘住,再也逃脱不了。或许这就是“甜蜜”的杀伤力所在。  

教学中,对于调皮捣蛋不守纪律的学生,想爱他们确实很难。扰得课堂鸡犬不宁不说,最可气的是他们自己却还意识不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娱自乐。一个班有一两个这样的学生就够老师们受得了,要耗费大量的力气与他们“周旋”。记得曾在书上看过一篇文章《表扬的力量》,讲得是巧用“表扬”使学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神奇到令人难以置信。既然好话赖话说尽、温柔严厉并举都不见效果,那就试试用“表扬”吧!张青林算是全班最使我头疼的学生了。要说起表扬,他除了聪明就找不到值得表扬的地方了,但聪明还不是用在学习上。努力消除他给我带来苦恼和麻烦的偏见、用心去关注他、尽量放大他的优点,终于被我找出来一点:他很爱干净。衣服换得很勤,本身他肤色白,什么时候见都是干干净净的一个小男生;他从来不愿意在离洗手间很近的地方玩;一次见值日生拿着垃圾桶去倒垃圾,刚好走到他位子旁边把垃圾桶放下去后面捡掉的垃圾,他受不了了,马上把垃圾桶从他位子旁边挪开很远。当意识到这点我很吃惊,真想不到一个爱吵爱闹、不爱学习的他竟爱干净。回忆他的作业,虽然字不工整、不规范,但作业本是干净的。就以此为表扬的点吧,拿着他的作业本在班里表扬了他:“大家看张青林的作业,多干净,非常难得!一些学生虽然字比他写得漂亮,但上面涂涂画画,滴上菜汤水的都有。如果张青林的字能再工整一点就更棒啦!”如果第一次表扬算是不情愿的,那他后来行动对他的改变就是发自内心的赞扬了:他主动来找我说要练字、上课还积极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在此之前从来没有)、还没学到的课文下课来找我背、下课能听老师话不大吵大闹了.......总之,他现在愿意听老师的劝,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就是这样,不断强化表扬,一丁点的表扬换来了一个全新的张青林。真实的神奇!如果各种好办法对一个学生都没有效果,那“表扬”一定是可以的,相信表扬的力量。  

在我们平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多表扬学生吧!让孩子在你的表扬声中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在老师的赏识中成就更优秀的“自我”! 

徐燕       

上一条:我与学生谈早恋
下一条:我带经典进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