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我与学生谈早恋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5日 10:44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一般提到早恋,首先想到的是中学生。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发育提前以及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早恋现象已经在小学六年级出现萌芽。当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早恋。为什么在小学阶段出现早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作为一名教师,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前几天,我班一个学习优秀的女生哭着找我:“任老师某某同学给我写纸条,说他喜欢我。”“怎么回事?”在我的耐心询问下,这位女生哽咽着跟我说:“他多次给我写纸条,还在Q群里发消息他喜欢我之类的话语。”怎么办?我心里也一直嘀咕着,一边安慰哭着的女生:“不要怕,老师找他谈,保证以后他不会再这样了。”一边想着对策。如果我找到他就给他一顿训斥,他将会怎么样?会不会更加叛逆?不行,得想一个较恰当的办法让他心服口服才对呀!于是,我单独找到他交谈,在此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从小娇生惯养,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缺乏,上课爱说话、爱做小动作,是人见人烦。在他对我没有戒备心理的情况下,我问他:“你喜欢某某吗?”他怯生生地回答:“老师,我真的喜欢她。”我追问:“你为什么喜欢她?”他说“她长的漂亮,穿的好,穿的干净,成绩也好。”这时我又因势利诱“老师很理解你的这种心情,如果你真的喜欢她,就可以把她当作榜样,努力学习,改掉自己的缺点。等你长大后有了工作,能挣钱,形象也改变了,她也许也会喜欢你的。但是你们现在都应该把这种喜欢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你说是吗?”因为他在老师这里找到了契合点,所以他信服而羞怯地说:“老师,我一定照你说的去做”。这些天来,他真的很努力,而且逐渐受到了同学的欢迎。  

虽然早恋这个词在中学校园里已经不算什么新的词了,但像他在小学就敢大胆地表达恋爱的却不多。对待孩子早恋的萌芽,我们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孩子出现早恋现象,我们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如果您发现孩子有早恋苗头,不要如临大敌,一味斥责孩子,而应分析他(她)早恋的原因,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但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要张扬,要冷处理,不要损伤孩子的自尊心,以免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而导致破罐子破摔。  

一般说来,对精神空虚的孩子要加强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并且要加强远大理想和学习意义的教育,注意控制孩子用钱的数量和在外活动的时间,督促孩子将精力放到学习上来;对爱慕虚荣的孩子一方面让他充分认识早恋的危害,另一方面应鼓励他们根据自身特长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人生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教育过程中,家长要有耐心,不要操之过急,孩子转弯是需要时间的,有时还会有反复。另外,优化家庭氛围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在缺乏爱的生活环境里,那么,他是很难形成健康心理的。  

以上是我的拙见,仅供家长朋友和同行们参考。 

任秀玲      

上一条:日计算
下一条:表扬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