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课堂的“静”最重要吗?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5日 10:46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从当学生到现在变为老师,都有很多人一直在提醒自己——上课时,课堂必须保持安静!勿庸置疑的是就学习而言,良好的安静环境是一个因素,因为安静下来就比较容易进入学习状态。  

担任三个班的任课教师,课堂上三个班的学生课堂表现是不同的。由于是副班主任的缘故,在上本班课时,上课学生特别的安静,往往设计好的一些环节同学“静”的可怕,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同样一节课,在“静”的班级和“乱”的班级上出了不同的效果,这让我反思课堂中“静”最重要吗?安静≠投入,有时学生很投入,却不一定安静;或者学生很安静,但并没有投入。学生在该安静的时候安静不下来,原因不仅仅是缺乏自控能力,还与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有关,比如教学内容乏味、教学方法缺乏变化或者教学节奏不当,这些时候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教师对学生的看法也会影响学生的自我定位,比如当教师总给“好学生”机会里,那些“差生”就会不自觉地用“捣乱”的方式吸引别人的注意,以此来肯定自己的存在。好的老师很容易从学生的神态中觉察到学生是否投入,并相应地调整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法,让学生最大程度地区性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即便是学生缺乏自控能力,教师善加引导也会产生积极的结果。要让学生在该安静的时候能安静下来,光提要求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方法。这个过程本身,也有助于学生学习如何自我控制和尊重他人。当学生真正投入学习时,教师也会从学生发亮的眼睛、兴奋的神情中而得到激励而把课讲得更好。不言而喻,这样的课堂会产生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的革命》一书中他描述了“鼓舞人心”的课堂中可以观察的五种品质:清晰的尊严感——不管有没有天赋,学生们都昂首挺胸,大胆地发表意见,显得自信、无忧无虑,他们相信自己,也把自己视为有价值的、值得尊重的人;流淌着轻松的活力——学生们显得生机勃勃、有活力、健康,所有学生都忙碌着、参与着;自主性——学生做出恰当地选择,主导并约束自己,持之以恒地自愿学习,没有被逼迫学习的现象;集体感——共享合作、相互依赖、亲密无间,学生们彼此支持,也支持教师,没有对抗和拒绝;觉察——学生是机灵又富于创见的,他们知道自身和周遭正发生的一切,能驾驭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毫无疑问,这样的课堂会产生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专业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干练的教师应当是一名艺术家,他们教育学生如同琴师操琴一样触动着人们的心弦,刺激之兴奋之鼓励”。所以,要让学生喜欢学习、学习得更好,我们需要做的也许比让学生安静下来要更多。 

其木格      

上一条:如何开展好班队活动
下一条:日计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