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帮助特殊学生重拾信心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00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个人简介:夏丹丹,语文教师兼班主任。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呼和浩特赛罕区民办十佳教师,呼和浩特赛罕区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曾获赛罕区优秀班集体。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农大附中自主学习课堂创新奖。所带班级被评为农大附中三好班级。 

还依稀记得2011年10月的那次家长会,那是我现在所带的六年级二班的第一次家长会。会上,有好几个同学的家长都没有来,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因为家长即使再忙,家长会还是会抽空来的。会后经过了解,我才恍然大悟。这几个学生几乎都来自单亲、父母离异甚至父母双亡的特殊家庭。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复杂的教育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困难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家庭。" 班级中一些性格孤僻、学习困难、纪律涣散的学生,很多来自于特殊的家庭。 

马越,他入学前的二十天,父母在一次车祸中双双离世,这对六岁多的孩子打击多大可想而知,和年过七旬的奶奶生活。看着他瘦小的身体,畏惧的眼神,我的心不由得被揪疼了,多可怜的孩子啊!虽然老师们都很关心他,但是因为没有父母的管理教育,他行为习惯特别不好,作业不完成,上学迟到,上课也不听讲……她在整个班级学生群中显得特别醒目,大部分同学是不愿跟他交往,所以他给人感觉较孤僻、不合群,学习上反应偏慢,兴趣又不大,最主要是学习习惯差且比较懒惰,作业马虎潦草,还经常不完成作业。 

通过观察和了解,我对马越存在的问题基本上心中有了数:他的孤僻、不合群,是其自卑感所致。而他的自卑一开始主要来自他的父母离世,现在这种与其他同学不协调的地位,使她极想回避这个事实而又无法摆脱,这种困惑时时伴随着他。而当他在学习上碰到困难挫折时,他就不敢求助于他人了。长此以往,他对学习也就失去了足够的信心,自然出现反应偏慢这种状态。反过来,学习上的不如意又加剧了其自卑感,并使其不断内化。 

针对马越的情况,用常规的谈话、批评、表扬显然收效不大。他失去的是自我心理暗示,因此,必须先帮助他建立起良好的自我心理暗示,其他工作才能开展。 

首先:对他一开始的目标降低一点,让其也能够体验成功。 

平时情况也表明,跟一个屡战屡败者大谈增强信心之类的话意义并不大;事实也证明,学习成绩的好坏,学生仍十分看重。因此,针对马越的状况,我把有效提高他的学习成绩作为其增强信心的切人点,具体做法为: 

1.分析现状,提出目标。根据对他平时学习情况的观察,我发现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也不是最差,但总体仍偏差,不仅在对知识的灵活运用上显得吃力,而且由于学习习惯差和懒惰,对于基础性,识记性的学科知识掌握得也很差。对此,我找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具体讨论他的学习目标问题,针对起点较低基础较差的现状,我与他共同制定了相对其他同学较低的目标,定位于书本的基础,做基本题,难的不作要求,比如,每天自己抽空到我这边来背诵一首古诗。目标的接近,使他有了试一试的信心。 

2.对他进行具体指导,帮助他实现目标。 

目标提出后,要做到并不易,而做不到显然又无法达到转化的目的。为此,我协同学习较好的同学,给他搭配一个小帮手。马越看到老师和同学全力帮他,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努力和配合。果然,在接下来的课堂表现以及老师在平时所进行的小测验或者默写、背诵等,尽管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但较以前进步是明显的。 

3.对于他的进步及时给予充分的表扬,让其体验成功。 

有了成绩的进步,哪怕就是一次默写情况的好转,我都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对他的进步进行了一番表扬,让他在同学中也能够获得最为基本的尊重。使他增强了信心,提起了学习的兴趣。此后的上课,他显然比以前投入多了。 

其次:引导他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增强信心。 

在学习上初尝成功喜悦之后,我把精力集中到解开马越心头之结上来。因为,尽管他学习有所进步,但毕竟仍较差,再加上他仍会偶尔产生自卑的心理暗示。为此,我主要通过与他奶奶和姑姑的沟通,与全班同学的沟通,来营造正面引导的良好氛围。让他一心扑在学习上,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再加上学习上略有进步,他显得较以前自信多了。 

最后:引导他逐渐提升目标,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挫折。 

信心调动起来之后如何保持?关键在于增强耐挫力。因此,在马越初具信心、学习略有进步的基础上,我对他适时调整了要求,将其目标适度提升,使其在实现目标过程中遭遇挫折,并鼓励他发挥自我作用,摆脱知难而退、对现实一味逃避的心理。同时,我改变初阶段时的事事关心,变为遥控指挥、宏观调控。这种“若即若离”的方式,使他不得不面对现实迎接挑战。而这些无疑中增强了他的耐挫力。反复几次下来,不仅保持了其自信心,也使他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总之,转化特殊学生需要方法,更需要耐心,更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只要你肯坚持,冰山也会融化的。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感叹的:“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告诉我们,对特殊学生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变换教育方式感化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 

今后我将继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变化。让孩子成长得更健康、更快乐、更优秀,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  

夏丹丹     

上一条:迟开的花
下一条:摘下 “高冷”的面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