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迟开的花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0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李立: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小学语文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坚信“先做人再学文”,追求轻松愉悦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始终认为“奉献不是一条单行道,奉献的同时也收获乐”。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的引领者,是沟通家长和学校的桥梁。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研究着这门科学和艺术——班主任的教学和工作。说句实在话,当过班主任的教师肯定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班主任的工作实在辛苦,实在琐碎、繁杂。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当前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不容乐观,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现状的成因,积极探索适合小学生特点的教育方法和对策,是我们行之有效地开展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责任。下面是我在班级教育工作实践中经历的一个故事。 

一、个案情况 

王民,男,12岁,父母因为感情不合离异,父亲无业长年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教育。但是长辈们对其是一味的溺爱,对孩子缺乏严格的管理,使他心理严重失衡,由此带来了行为反应偏差。他本人很机灵聪明,接受能力强,能言善辨,懂得的道理也多。但是由于家庭教育方式、社会环境影响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对学习没有真正产生兴趣,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行为习惯很差,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经常自己不听课还干扰别人,老师、同学讲话时喜欢插嘴,有时上课会喊一些和课堂无关的话,而且只能表扬,不能批评,只要受到老师批评就会情绪激动,或与老师狡辨。而对老师、同学的错误则抓住不放,甚至幸灾乐祸。上课时,他随意地站起、离开座位走动,还随意地动别人的东西。若是找别人讲话,别人不理他时,还大打出手。 

二、情况分析 

我从孩子的爷爷奶奶那里了解了一些情况后,知道了其实他是因为缺少关爱,想利用一些奇异动作和上课破坏课堂纪律的方式来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因为他往往受人歧视,遭人嫌弃,这就更需要教师用真情去感化他。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曾说过: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这就是爱和宽容带来的美妙与和谐啊!教师对学生的爱、理解、宽容、尊重、鼓励,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诱发学生的内省,净化学生的心灵,使学生鼓起前进的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三、具体指导 

学生都是有思想、不断发展的个体,没有谁是一块天生的顽石,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只要我们当班主任的工作做到家,我们定能触摸到这块地方,要知道,这儿就是学生心灵的门户,打开它,你就能看到一颗颗鲜活的心。天道酬勤,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成功的。我想,只要寻求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打开每个学生的心扉,肯定会让每个学生都进步。了解了情况之后,我让王民当上了小组长,还时常地表扬、鼓励他,督促他学习,经常地抽空给他补课。我还号召其他孩子为他找优点,使他对自己产生了自信,用他的优点去消除他自身的弱点,使其感觉到他也是受人重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的学习态度端正多了,虽然上课偶尔还会开小差,但绝大部分时间能认真听讲,发言也较以往积极,而且作业也能及时完成,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高。看到他的进步,老师们、同学们都很欣慰,对他的看法也在不断改变中。 

四、策略及成效 

1.捧出我的真心,换取你的上进。无数转化后进生的教育经验表明,教师只有用一颗热爱学生的赤诚之心去对待后进生,与其建立起融洽的关系,才能感化后进生。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难言之处。父母离异对他们小小的心灵都会有强烈的震撼,从常规上说,他们会走向不同的极端,要么特别优秀,要么就特别落后。不论是哪一种情况,他们内心都比家庭正常的孩子更需要温暖,更需要爱。作为班主任的我,力求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去关心和爱护他,让他感悟到老师的爱心和期待,从而点燃起希望之火,自觉将老师的爱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内部动力。 

2.捧出我的道理,换取你的服从。后进生除了具有一般学生的特点外,还有许多特殊之处,如自尊心特别强,思想、行为的情绪性色彩明显,意志和毅力薄弱,是非观念模糊,学习态度不端正等。作为后进生,他们自己也知道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但他们不一定都清楚地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性质和危害,更难独自找到摆脱这种处境的方法。做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决不能一概地因事论事作简单处理,要针对问题引导学生去明察思想,分析根源,清楚性质,明白危害,改过自新。 

3.我们的齐心合力,为的是你们的点滴进步。我一直很注意工作过程中,正确看待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当成一个“人”来看待,以培养学生素质的提高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在工作过程中能个体分析、群体分析,确立发展目标和措施,找出每个学生的优点、缺点、潜在的优点、缺点,新的生长点。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分析别人。积极对待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施以恰如其分的鼓励性评价,多亏各科任老师能热心配合,使得每一位学生能安心于课堂的学习。 

五、个案反思 

1.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其次要做好充分的时间准备。教育后进生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也绝不是一次的谈话、一点的关爱、一句的表扬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即使当时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也要严防其“反弹”,其实有时一点点的进步常常只是一种“障眼法”。从小养成的习惯怎能轻易改掉,更何况现在的孩子意志力薄弱。 

2.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耐力战”。我们首先要耐得住的就是学生的“反复无常”,更要耐得住静下心来思考的寂寞,还要耐得住自己的付出短期得不到回报的痛苦。只要我们比学生有耐力,我们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爱”坚持下去,我们更要让我们的努力坚持下去。 

3.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是一场“心灵战”。班主任应该是心灵世界很丰富的人,把学生当“人”看,就要对学生付出爱心,观察细心,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坚定信心,科学教育,把转化后进生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和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迟开的花朵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更加灿烂。  

李立     

上一条:给“他们”更多的关注
下一条:帮助特殊学生重拾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