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给“他们”更多的关注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05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个人简介:高娃,女,小学语文教师,本科学历。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18年的教龄。工作中曾多次获得校级及赛罕区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曾获得市级优秀假日小队,及赛罕区优秀班集体称号,所著论文也多次获奖。本人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爱钻研、好创新,所带班级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更是班级的主人,教师要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案例:  

记得四年级刚刚开学不久,我就发现我们班有一个叫赵郑悦的女孩子,学习状态很不好,与孩子沟通时,孩子总是默不作声。赶紧拨通了家长的电话,谁想到孩子的爸爸告诉我,夫妻俩正在闹离婚,不方便插手管孩子,只能在和妈妈沟通了,打了无数通电话,终于和孩子的妈妈取得了联系,并把孩子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和她进行了说明,她先是一顿抱怨,然后是一通哭诉,诸如生活是如何艰难,工作是如何繁忙等等吧,我耐心的听着,显然她是情绪很不稳定,很不平和,不过,最终还是表示要好好配合老师管理好孩子,第二天来到学校,孩子终于把补齐的作业交给了我,看着她很羞愧的表情,我忍不住又问了一句:“昨天,挨妈妈批评了吧!”谁想到孩子听到这句话后,眼圈刷的红了,低下头后,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落,我心里一紧:“你怎么了,挨揍了吗?”孩子直摇头,在我的不断追问下,孩子既委屈又惊恐地对我说:“我妈妈说,要是再有一次老师给我打电话,她就用刀捅我,然后就拿出了家里的菜刀摆在我面前;我顿时心里咯噔一下,感到很不是滋味,看着孩子惊恐的脸庞,感同身受着她内心的恐惧,我知道作为一个老师,我应该想方设法去抚平这种不当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心灵创伤。我一把把孩子搂在怀里,她顿时泣不成声,等她的情绪稍微缓和之后,我告诉孩子,妈妈只是唬你的,只是她最近可能遇到了些麻烦,心情不是很好,她是爱你的,你是个懂事的孩子,要学会理解妈妈,更要做不让她操心的孩子,老师相信你能做到,之后我又一次和孩子的妈妈进行了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引导好做了及时的弥补。从那以后,课上总有一双小眼睛会和我及时交触,课下也总会看得一份竭尽全力去完成的优质作业,课间她也会时不时的靠近我,只为和我会心一笑,我看得孩子的变化,感受到了她对我的信任,我感到很幸福。  

是啊,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敞开心灵去感受,幸福无处不在,为教育,为孩子,我们做的事情真的很琐碎,在他们身上我们侵入了多少心血。相信在座的老师都与我感同身受吧!但我们依然感到幸福,与学生朝夕相伴的日子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  

教育效果: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孩子有了明显的变化,,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具体指导:  

在我们所从事的教育活动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需要更多的关心,关爱,理解与帮助。我在这方面进行了如下的摸索与研究。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最好的学校孩子在家庭中所受到的教育和熏陶,影响着孩子的一生。面对现在这些复杂的状况,我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实践,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与这些特殊家庭教育中的桥梁作用,对这样家庭的学生进行教育时,首先要清楚的了解家庭状况,及时与家长经行沟通,如实反应孩子的变化及状态,让家长引起重视,多关心孩子;其次要多关注关心这些孩子,从心灵上去给他们温暖,做他们人生中的老师,让他们有所依靠,从而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并及时经行心理疏导,告诉孩子父母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不爱他们了;在学习中也要多帮助他们。同时也不能太特殊对待了,现在的孩子自尊心很强的,太特殊对待,反而让他们更自卑,更感觉和别人不一样,这就更需要班主任细心的去处理,要让孩子自然地融入班集体中。  

案例反思:  

总之,对待这些特殊群体,我们因该采取一些特别的方法要各方面全方位的关注对这些孩子的教育要格外细心,特别关心,非常耐心,充满爱心!特殊家庭的孩子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特殊关注,教师从学校角度去促进特殊家庭学生的健康发展比较容易把握,但力量毕竟时有限的,必须促使家庭和社会同心协力,才能使教育更有效。   

高娃       

上一条:让每一颗心灵都能闪光
下一条:迟开的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