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将“宽容”演绎到底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1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塔娜,女,出生于1982年10月,大学本科毕业,于2000年11月起,便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在17年从教工作期间,曾获校级“语文自主学习创新奖”五次,获校级“优秀班主任”三次,获赛罕区级“优秀少先辅导员”两次,校内大小活动获得奖项多次,2014年被评为小教初级教师。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三年级(5)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教育信条:“爱护我们的孩子,坚持我们的信念,相信无数棵幼苗将在我们手中开放出美丽的花。”  

班主任工作锁碎而繁多,它渗透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角角落落。班主任既是联系各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又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班主任既是导师又是慈母,既要顾全大局,高瞻远瞩,宏观引领,又要体察入微,深入角落,关心呵护!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尽量解脱出来。那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 

从事班主任工作这些年来,经历的家长、家庭、事情数不胜数,感想更如同高山险壑一般。下面我就以“懂得宽容,以同龄人的心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这一观点展开论述。 

我们班有一个叫张灿的孩子,很聪明的一个女孩,但学习中等,她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只是父母因感情不合,中途离异了。这对于孩子的打击特别大,她的学习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刚开始我以为她贪玩儿,所以就找她谈心,但我无论说什么她就是不吭声,同时眼泪充满了眼眶。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她肯定遇到问题了,便打电话和她的妈妈进行了了解。最终,才知道了他们家变故的事情。 

在这个社会,离婚的家庭太多了,大家早已习以为常,不那么大惊小怪,但没有经历的人又怎能知道其中的痛苦,谁能感受到其中的打击?唯有自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遭遇,才会明白其中的辛酸——孩子是这场婚姻中最大的受害者。 

我得知情况后,对这个孩子便开始了我给予她的第一次特殊关照。她上课经常走思,我就把她放在靠前一点的座位,经常提问她;她不写作业,我一次次地容忍、原谅她,并让她利用下课时间到我身边补写;有时候,别的同学想和她打闹地玩儿,她用很粗鲁的拳头拒绝时,我虽然很生气,但还是选择原谅她,把她单独叫到办公室和她温柔地讲道理。 

可能是她感觉到了我对她不同他人的关心,终于有一日,她热泪盈眶地对我承诺“要好好学习,再也不因大人的事而烦恼,影响自己了。”可惜,她当初只是个一年级的孩子,没有大人的配合怎会成功,更何况他两天在妈家住,三天在爸家住,大人们自己的事就够他们受的了,怎会有时间管理她。为此,我又做起了家长的工作,多次叫来两位家长,和他们谈孩子成长中的问题。 

家长们知道孩子的问题严重,都很着急,只可惜摆在他们眼前的摊子,真得让他们力不从心,他俩恳求让我一定帮忙,帮帮他们的孩子。眼看着一个聪明的孩子就这样地堕落下去,我心急如焚啊! 

终于有一天,我再次把她叫到我身旁,更加深刻地长谈了一次,把我的和她相似的童年经历全部告诉了她,并告诉她由于我的坚强,我的努力,如今我已成了一名幸福的、光荣的老师!我现在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幸福是需要自己努力争取的! 

她也许是因为我的话,更也许是因为别的原因,后来她真得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业能按时完成并上交了;作业的书写质量也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课上逐渐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与同学们相处得更融洽了;她的脸上渐渐绽放出一个孩子的灿烂笑容……看到她的点滴进步,我快乐着、兴奋着、感慨着……因此,我不仅一次地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她,甚至,我还在她的作业本上写过好多次“你很了不起,老师为你骄傲!”的话语…… 

张灿的案例已经是多年前的事情,但每每回忆起这个孩子,我的脸上总会洋溢出欣慰的微笑。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觉得无论学生年龄大小,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在学生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善于进行“换位思考”。平时,我们要关心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地加以引导、表扬、鼓励,从而使学生逐渐对班主任产生一种亲切感、信任感。班主任的信任能唤起他们的自尊心、自强心,更能激励他们发奋学习,战胜困难,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将“宽容”演绎到底吧!它会帮助更多的孩子,会为你的工作带来奇特功效! 

塔 娜      

上一条:教师——学生的榜样
下一条:让每一颗心灵都能闪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