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让阳光照射被遗忘的角落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9:16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个人简介:李静 2004年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我所带班级曾多次获得班级互助先进班级荣誉称号,个人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并曾获得“赛罕区优秀辅导员”光荣称号。工作期间,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我在班级管理中更加注重关心每一个孩子,让我们的爱也能照耀到那些容易被遗忘的孩子。 

踏上讲台,面对班中46双渴求获得知识的眼睛,面对那46张稚嫩天真的小脸,我再疲惫的身心都会打起精神,为他们送上精神食粮。 家长把孩子交付给我,这是他们对学校的信任,对老师的信任,多么重大的责任呀。从孩子交到我手上的那刻起我的肩上担负着46个家庭的希望,46个孩子学习生活的里程起点。正是深感责任的重大,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问题时常困扰着我。 

个案情况: 

晨晨长着一双机灵大眼睛,但却是一个顽皮而固执的孩子,在他身上总是可以找出许许多多的毛病,因此令我头痛不已。经过与家长沟通,我想应该改变策略采取表扬鼓励的教育方式。 

“李老师早上好!”晨晨走过来。“早上好!”我同样微笑着向他问好,并用手摸摸他的头。他先愣了一下,然后笑着跑开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为什么诗中说‘就让它绿色的枝叶伸进您的窗口’?”问题刚刚提出来,就看见晨晨高高地举着手。“因为同学们害怕老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感到孤单,所以同学们想让这株紫丁香来陪老师做伴。”我听后对他的答案连连表扬,并奖励了他一朵小红花。晨晨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并对我笑了笑。 

下课的时候我便把他叫到了我的身边:“今天你觉得你课堂上表现得怎么样?”他小脸涨得通红地低声地说:“不知道。”“怎么会不知道呢?我上课表扬你了没有呀?”听到我的问话,他肯定的点点头。我继续说到:“今天你让老师看到了一个优秀的你,事实证明你是很聪明的,而且只要你用心你会一直这样优秀的。明白吗?”他看着我点点头。“为什么今天表现这么好呢?”我不解地问道。他有些激动地说:“今天早上你也和我问好了,而且……”他顿了顿,用手摸着头不好意思的说:“你还摸了我的头,我一直以为你不喜欢我呢!因为我平时不乖我以为你不喜欢理我呢?”说着他低下了头。我被孩子的话搞得不知所措,平时对于他的种种行为我是很少注意和理会的,这样不经意的忽略却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更可悲的是我对于这些竟全然不知。 

情况分析: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注意力就像阳光一样,我们关注什么,什么就会生长;我们忽略什么,什么就会枯萎。 

具体指导: 

作为一名教师的我往往将“注意力的阳光”持续的照耀在那些本身就生长的很好植物上面,喜欢那些听话懂事的孩子,喜爱那些上课积极发言的孩子,欣赏那些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因此它们生长得很轻松和快乐。但是针对于那些各方面不太突出的孩子、什么都不会的孩子,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学习越来越跟不上进度,我采取的更多的忽略、漠视,课堂上我叫他们的读生字、读课文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渐渐地他们甚至离开了我的视线,换来的则是“它们”一天天痛苦的枯萎。然而当我把“阳光”分给这些植物的时候,同样看见他们开始健康生长起来了。 

策略以及成效: 

从那以后我给予了晨晨更多的关心和关注,生活上我多加关心她的冷暖,嘱咐她平时多喝水,及时增减衣物;学习上我多利用课下的时间加以辅导。而他这课幼小的秧苗在得到“阳光”的照射后,变得更加茁壮!但愿我们都能将那一抹珍贵的阳光照耀到每一株花朵,尤其是容易被遗忘在角落的花朵,使每一株花朵都健康成长。 

个案反思: 

晨晨只是容易被遗忘孩子当中的一个,正是我们用耐心、细心多关注这些孩子,让我们的爱照耀到他们每一个人,他们才能健康成长。  

李静     

上一条:潜移默化 润物无声——谈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下一条:教师——学生的榜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