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分享阅读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15:25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分享阅读

李燕  

在小学阶段开展阅读教学是一个难点。总结了自己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我认为分享阅读是一种适合小学低年级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  

阅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在当前的小学英语教学中,侧重听与说的训练而忽视阅读教学的现象普遍存在。实际上,小学生从学英语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他们的英语阅读经历。如果在此阶段适当地开展阅读教学,对巩固学生已学的单词和句型,增强其语感,以及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分享阅读是一种适合小学低年级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方法,我们可以大胆进行尝试。分享阅读法(shared reading)是教师与学生一起通过互动式阅读活动,分享阅读快乐的阅渎教学方法。  

下面我谈谈尝试这种阅读教学方法中具体的一些做法。  

1.从“听故事、讲故事”过渡到“读故事”  

小故事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越来越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喜爱。但是,目前故事教学大多局限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用于对学生进行阅读训练的则很少。分享阅读强调在阅读活动中,当教师为学生大声朗读故事时,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阅读中。分享阅读教学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文字意识,帮助学生熟悉所学语言,不断提高学生的识词技能。这种教学方式旨在通过训练,让学生从被动地听别人讲故事,到逐步地参与到阅读中,最终逐步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  

2.体会阅读的乐趣  

阅读首先是“为了得到乐趣,为了获取信息”兴趣的培养对小学生学好英语尤为重要。如果让学生阅读一些与其年龄特征不相符或学生不感兴趣的材料,不仅会加重学生学习的负担和压力,还会使他们产生厌学情绪。因此,用于阅读教学的材料必须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并且应是小学生感兴趣的内容。用于分享阅读的材料一般都是配图以PPT形式出示。每一段文字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图画,以充分体现该段文字的内容。而且这些图画的颜色五彩缤纷,内容夸张而有趣,人物生动又可爱,加之图画丰富的背景内容,易于激发小学生极大的阅读兴趣。  

3.有助于学生学会阅读  

小学生的词汇量少,知识面较窄,语法知识欠缺,阅读故事时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要开展阅读教学,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阅读。所谓学会阅读就是掌握阅读的技能和养成阅读的习惯。在阅读教学之初,教师可以边用手指着单词,边为学生朗读,引导学生注意每一个单词的词形,并读出单词。这样,学生就可以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尝试把自己听到的音和看到的形式一对应起来,从而意识到每一个词形都有一个独特的发音,词形和词音之间存在匹配关系。同时,教师读到适当的地方停下来,引导学生通过插图来猜测单词的词义,训练学生的阅读方法。  

4.培养思维能力  

在阅读故事之前,教师可以鼓励学生通过观察图片想像和猜测故事可能会讲述什么内容。在阅读中,教师可以在适当的地方停顿一下,设置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猜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培养其想像力。  

5.发展其它语言技能  

分享阅读中的阅读大多是朗读。例如,教师为学生朗读故事,教师与学生一起朗读故事,以及学生自己朗读故事等。大量的朗读能够促进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的提高。此外,教师可以就故事内容进行提问,引导学生猜测故事情节,使学生在回答问题中发展其听、说能力。阅读之后,为了增强阅读的效果,教师可以设计一些诸如改变故事结局、改写故事、画图并写话等活动,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  

如何开展分享阅读教学?选择阅读的故事对阅读材料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一定要有趣味性和适宜性。我选择的是根据教材内容自编故事,并通过PowerPoint呈现,效果比阅读其它故事更好。学生阅读了3-4个故事后,我们可以让学生再次反复阅读其中一个故事,留意之前没有注意到的学习内容,从而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加深其对故事的理解。我们也要有意识地讲解阅读技巧,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上一条:爱与责任
下一条:潜移默化 润物无声——谈班级文化建设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