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爱与责任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15:30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爱与责任 

杨锦芳 

打开尘封的记忆,儿时的我,最为崇拜的就是那个站在三尺讲台上,滔滔不绝讲述着天南地北奇闻轶事的人。记得最牢的一句话就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稚嫩的心灵受其影响,立志将来也要和他一样,站上这个神圣的舞台,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海阔天空的谈,牵着一只只小手自由自在的飞……。 

记得在我的课堂上,有一名同学不写作业,而且扰乱课堂纪律,多次提示他都没有效果,并且态度强硬,这名同学是班级出了名的问题学生。当时我的脑海中就出现了一种想法:不去管他,学习又不是给我学的。但转念一想,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应该负责任。无论是什么样的学生,都应该公平的对待。于是我找他谈心,讲道理,使他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虽然效果不明显,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听话,但我相信我的付出不会白费,只要有对学生的那份爱,什么事情都难不倒我的。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终于看到了他的变化。通过这件事情,使我知道了教育方法的重要性,而对于不同的学生也要用不同的方法。 

爱与责任,是教师的主魂。有人把师爱比作春雨,有人把师爱比作阳光。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当你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讲台上那一束束美丽的鲜花,办公桌上那两个红红的苹果,耳旁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自豪。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那么,就让我们试着让爱飞翔,飞翔在碧波蓝天之间。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学会爱事业,爱学生。教师的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学生感觉到教师的温暖,产生愉快的情绪,激发学习的兴趣,感受到别人对他的希望,集体对他的信任,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爱是师德的魂,师德的源,爱是教育的永恒,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会做一位充满爱的老师,用我的爱为我的学生建造一座神圣的殿堂,在这座殿堂里,充满创造灵性、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人文关怀,更重要的是,充满着爱,让我们的每一名学生感受到师爱无处不在。  

上一条:我的教育故事
下一条: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分享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