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爱就是关怀,爱就是尊重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15:3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爱就是关怀,爱就是尊重 

彭晶 

  我认为管理好一个班级的秘诀是真诚的爱每一个孩子,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师爱要全面、公平,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平时我在班级中特别注重后进生,因为他们就像干渴的麦苗,更需要雨露的浇灌,其实他们的身上有许多的优点,需要我们教师不断地去挖掘,去发现。我班的成成同学就是不爱学习,上课总是摆弄一些小东西,甚至和前后桌说话,前不久还和一年级的学生因为一点矛盾打起来,那这样的孩子就应该放弃对她的教育吗?不是的,其实她的身上还是有许多优点的,比如说:唱歌、跳舞、体育,这些都是她的特长,于是我抓住对她教育的契机,本次开放周中安排她组织本次的歌咏比赛,编排歌咏比赛的队形等等,在运动会上也让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争得荣誉。从而让她感觉到自己在班级中的价值,我想她自身的缺点也会逐一改掉,期待着她有更大的进步。 

  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教师与学生虽然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污辱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而我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就忽视过对学生的尊重,我班的李润同学聪明、个性极强,学习成绩是男生中的佼佼者,但他的身上却有许多缺点,课上总爱说话、搞小动作、接话等等,在他的身上根本看不到好学生的影子。 

  由于我刚接班时管理比较严格,他很难适应,广播操中他松松懈懈,有一天我当着学生的面把他狠狠的批了一通,他有些挂不住劲了,当时就和我顶撞了几句,我也是火冒三丈,我们俩人僵持在那,这时我压住自己的火气把他叫到走廊,问他你刚才做的对吗?他也低头承认自己有错,可在学生面前批评我,我感觉自己没有面子。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明白了:对于自尊心比较强的学生,批评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懂得方法,既要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不要伤了学生的自尊心。为了帮助李润改掉坏毛病,我还让他担当班长职务,用班长的职责来约束自己,经常半年多的磨合,我们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对于他的每次转变,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我都很珍惜,并加以鼓励和赞赏。我相信: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李润一定能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总而言之,通过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我深感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孩子是未来,孩子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一名班主任,要用爱心来对待孩子;用诚心来打动孩子;用热心去帮助孩子;用微笑去面对孩子;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孩子。我想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与每一位学生交谈,那么,我们就可以把那些班级小事干得有滋有味、快快乐乐,也定能在平凡琐碎中体味到特有的快乐和幸福!正如龚自珍所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上一条:趣味折纸之数字——对一节成功折纸课的反思
下一条:我的教育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