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趣味折纸之数字——对一节成功折纸课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15:34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趣味折纸之数字 

                   ——对一节成功折纸课的反思  

王丽 

孩子们喜欢折纸课,所有的孩子们都喜欢,从他们的手中变出小鸟,变出房子……折出七彩的世界。从一年级到二年级,我每次上折纸课都有学生追着问:“老师,你看我折的对吗?”“老师,下面怎样折?……”就算教师忙到下节课上课铃声响时,还有一些学生哭丧着脸,拿着折了一半的纸东求西问。折纸课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可开发学生的智力,也可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 

三年级十月份同样开设了折纸课,而这次与众不同的是用等宽的纸条去折一些数字。上课伊始,教师先出示了一张用纸条折出数字的范画,当学生们看到这幅范画,大吃一惊,开始七嘴八舌的议论着“用纸条还可以折出数字?”“呀!真好看,老师是怎么折出来的?”学生有好奇的天性,特别喜欢“新”,新东西,“新方法”对学生无疑也是一个吸引,所以在课的开始,毫不费力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迫不及待地拿起纸条就要折数字,于是,我趁热打铁,趁着学生的这股好奇心和热乎劲先让学生自己尝试着折一折数字,“王老师,看我折出了数字3。”“王老师,我也折出来了,您看,是数字9。”“数字9到过来看又是数字几呢?”我引导孩子们一起来观察数字9,孩子们真的好聪明,一口同声地说“数字6”。随后我给学生示范着数字2的折法,孩子们认真的看着、学着每一步折法,突然一个男孩子说“王老师,我发现了数字2翻过来就变成了数字5,”“你是一个很用心观察的孩子,你说的太好了,我认同你的观点。”在折法指导后,学生开始今天的作业练习,在我巡回指导时,突然一个孩子跑到我跟前对我说:“王老师数字0我不会折,你教教我好吗?”听了这话,我感动极了,孩子们学的这么认真,我怎么忍心不教他们呢! 

孩子们很专心投入,按着我的指引一步步跟着折,每折一次我都会走下去指导,同一个动作重复了好几次,同一句话重复了好几遍,整节课下来嗓子都快有点冒烟的感觉。可是,当我最后看到一个个成品新鲜出炉,有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折得比我还好看,心里不由得乐滋滋的,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孩子们学会了!希望这样的折纸课能坚持下去,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整节课,孩子们的兴致都很高,我转着欣赏他们的作品,发现孩子们折数字用到了不同的折法,折的好的和会折的孩子也耐心的教着自己的小伙伴,大家互相学习着,玩的不亦乐乎。 

下课了,有的孩子还意犹未尽,做完眼睛保健操后仍坐在座位上折数字。通过这个教学活动,我深切的感受到开展一项有意义的,而且孩子们喜欢的教学活动对增进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加深师生之间的关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上要多设计一些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快乐的学习,在学习中快乐的成长。 

上一条:教师的快乐
下一条:爱就是关怀,爱就是尊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