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教师的快乐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15:35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教师的快乐  

张美峰 

苏霍姆林斯基的理想是让每一个学生终生都拥有幸福的精神生活。因为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换句话说,没有教师的幸福感觉,就很难有学生的幸福感受。 

一•加强自身修养,塑造师德,是一个老师必须具有的素。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应把师德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因为这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古今皆然。我们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一个有高尚师德的人。为了给自己的学生一个好的表率,教师除了要加强自身修养外,最重要的是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如果有了这种心境,那么师生之间就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热爱学生包括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只要是学生,无论成绩好坏,都要一视同仁。对性格孤僻和单亲离异的学生,要更多给以热情帮助。教师的真诚学生是能感受到的。我们要坚持与学生平等相处,鼓励他们谈自己的想法,尽量使师生之间形成一种交流的习惯。我们坚信:只有当学生接受了你这个人,才可能以主动的态度接受你的教育。记得我带过的一个五年级,班里有一个叫庞学亮的孩子,他的前一个班主任对我说,这个孩子特别麻烦,上课捣乱不说,还老是爱往游戏机铺里跑,怎么说也不听,都抓到校长室好多次,家长都无可奈何的。当时我听了心里挺害怕的,担心自己管不好他。接了班后发现他果然很顽皮,上课老是爱打闹,不是拉前面女同学的辫子,就是扔同桌的课本。说了他几次都没有什么效果,后来我想他做在后面太闹了就想如果我把他调到第一桌来,我上课也好管一些。不知道怎么的至从我把他调到第一桌他反倒上课没有那么打闹了,也认真听课了。感到好奇有一次我把他叫到我的办公室去和他谈了好久,他才告诉我说其实他的眼睛已经有点看不清黑板,以前一直跟老是说换座位,而因为他常常上课坐不稳爱打闹。老师怕影响到其他的同学所以一直都没有掉成。我又问他为什么你不说你的眼睛看不清呢?他说怕别人说他学习那么差,眼睛还近视,多丢脸。 

再后来我通过家访弄清楚他老爱去游戏厅的原因是他的父母中午都要忙着在山上干活根本就不回来,他的午饭都是自己在街上解决的,有时候父母忘了给钱他就只能饿一顿饱一顿的。我就跟他的父母商量中午让他住校,午餐在学校里解决,有时候我要是做了好吃的还会把他叫到自己的宿舍一起来吃。 

二•走进课堂,研究课堂,我会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一个教师幸福成长的滋味;打开自己的博客,记录自己真实的教学过程、教育案例,分析提炼其中呈现的教学规律,积累一些有价值的教学经验,并与好友互相切磋,互相学习,用彼此案例的真实来互相感染,用彼此分析的理性来互相启迪,以彼此的互惠共商来达到共同富有。那时,我自己教育的智慧会被多倍放大,教学研究的能力会得到快速增长,教育叙事带给我的教学研究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多。每天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阅读,此时的我会归于平静,与伟人、名人对话,会穿越岁月的迷雾,锤炼教育的智慧,在阅读中寻找无穷的幸福。 幸福教师应同学生一起分享课堂。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课堂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激情与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思考、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焦虑和烦恼。上课之前如果你认真而又细致地备好课,微笑着走进教室,投入而又熟练地传播知识,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们也很投入,精力集中、思维活跃,个个都想表现自己,而这正是生命与生命的碰撞,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学会有教无类地接纳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对孩子多一份宽容,让学生学会做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从学生幸福成长中获得幸福!  

上一条:让爱引领学生成长
下一条:趣味折纸之数字——对一节成功折纸课的反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