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三八节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08:56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原竹霞

三八节的那天,一进教室,可爱的孩子们纷纷拿出一束束 鲜花来到讲桌前,个个脸上带着纯真的微笑。里面也不乏有平日里经常批评的那些学生,所以心理也有一丝歉疚,是不是自己过高的要求让天真的孩子受到了伤害,面对这些可爱的孩子我该说些什么?

我依然是平日里喊得那句:“上课!”孩子们所喊出的“起立”却带了一份喜悦,也许是他们看到老师久违的笑容,也许是看到老师平日里不一样的神态。此时,我没有直接进入授课内容,而是怀着感动的心情对学生们说:“首先,我非常感谢大家对老师的节日问候,在这里我可以看到你们的真诚。那你们知道吗?老师最高兴地是看到你们怎么样?”学生纷纷回答“是我们的认真学习!”(因为在前几天我对孩子们说过只有你们的认真学习才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啊,那今天是老师的节日,我希望今天的你们个个能表现更好一些,不要让老师的记事本上留下你们的名字好吗?”(因为有个习惯,平日里对作业没有认真完成的同学或者是没有及时改错的学生,我都会把名字写在记事本上,一是督促,二是监管。)我又说:“那么今天三八节,老师希望今天的记事本上不写下任何一个人的名字,这也就是你们今天送给老师的最好的礼物,好吗?”孩子们个个大声回答着“好”。在这样的气氛下,我也是故意压缩了课堂内容,想给平日里的学困生一个机会。这节课,课堂的听讲秩序,学生的发言异常的好。

课后,我不是像平日里疲惫的在教室里监督者学困生的课堂作业,而是微笑着离开教室。我反思自己,要是在课堂上多一份微笑,多一份沟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学生还是一样的学生,但是效果却会有差别。

是啊,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在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微笑,我们还需要什么呢?”换句话说,微笑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 教育最需要微笑,学生也需要微笑的老师。因为教师的情绪,教师的脸色,最能直接地在学生身上起到影响作用。教师同学生交谈中亲切的微笑会给学生无限的理解和信任,让学生感到巨大的热情和愉悦;上课时,教师走进课堂时甘甜的微笑,将给这节课增添浪漫的感情色彩;教师给学生解惑时春风润雨的微笑,将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教师在化解学生矛盾时和蔼友善的微笑,将为学生架设起沟通的桥梁。

今天我真正认识到微笑是一种力量,教师的微笑对学生而言尤为重要!在他们看来,老师的笑容就是对他们的理解、信任和宽容!以后我要把对教育的真情,对孩子的挚爱变幻成绚丽的微笑之花!

上一条:春天虽迟也会到
下一条:课外书风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