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春天虽迟也会到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14:52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李立

三月份是学雷锋纪念月,前几天,我们年级便决定组织孩子们到树木园去清理垃圾。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气温骤降,空气中依然显出丝丝凉意,但我们的活动还是如期进行了。我向来抱怨北方的春天来得晚,直到现在也感觉不到春意,那些赞美春天的词句,似乎也和北方无关。

孩子们倒是非常兴奋,大概是在校园中闷坏了吧?我还没进教室,他们就排着队下楼了——树木园就在学校对面,离得这么近,我却是第一次来,我从来不知道自己的身边还有这样一种环境,还有这么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的园林。

小门打开,我们进了树木园。林子里很静,孩子们的到来一下子打破了这种沉寂。我怕他们乱跑,便吓唬着:“不许离开我太远,这片林子特别大,指不定里面有什么呢!”一个女孩子给我撒娇:“老师,您说的我都不敢往里走了。”男孩子们哄堂大笑:“我们不怕!”我一声令下,他们提着塑料袋,开始清理脚下的垃圾。

树木园里并不冷,没走几步,我已是“薄汗轻衣透”,几个孩子索性脱了外套。园子里种了好多松树,眼前已经满是绿意——这是一种油油的、非常新鲜的绿。经历了残冬的枯枝败叶,这鲜嫩的绿意,使人突然感觉特别开阔,心情格外畅快。孩子们在林间穿行,大声说笑着,红艳艳的校服在树枝间跳跃,映衬着绿油油的松树,简直是一道绝美的风景,我不由得看呆了。脚下是曲曲折折的砖石小路,蜿蜿蜒蜒一直通向前方。孩子们不走砖石路,专门去踩遍布林间的落叶,有一个惊喜地喊着:“老师,老师,我闻到木头的香味了!”我微微一笑:我又何尝没有闻到呢?

地上除了落叶,还有数不清的松果,其实并没有什么垃圾,大概是园林工人时常在清理吧?望着兴奋不已的孩子们,想想这难得的融入大自然的机会,我干脆告诉他们:玩去吧!一个男孩夸张地仰头大喊:“这地方好美啊,简直是世外桃源!”他们三五成群地在林间欢跃,假装在探险、在寻宝,当然也显摆着自己的收获——几根散落在地的鸟毛,一块形状怪异的木头,都献宝似的拿给我看。

一段横卧在地上的树根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头窄小,另一头比较宽大,横七竖八地伸出几条枯枝。树根黑乎乎的,有几条枯枝依然埋在地下。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这棵树连根拔起,也不知道它在这个地方横卧了多少年,想来它也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尘世沧桑吧?就在我对着树根发呆时,一个女孩大声喊着:“我找到春天了!”我闻声而去,其他孩子也飞奔而来——厚厚的枯叶已被孩子们刨开,显出星星点点、细碎的绿意,是刚刚返青的草芽吧?看来北方的春天真的到了。

该走了,孩子们余兴未尽:“老师,咱们再去那边的凉亭上待一会儿吧。”我虽不忍拒绝,可看看时间,不能再去了。回学校的路上,他们还交流着自己的见闻,我说:“这么喜欢这里,以后让爸爸妈妈再带你们来。”一个孩子抢着说:“和爸爸妈妈来,不如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来有意思。”——我不觉笑了,和老师同学一起投身于大自然,这大概才是他们这么兴奋的原因。

上一条:在趣味中学习 在活动中感悟——谈小练笔的设计形式
下一条:三八节的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