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课堂教学创新之朗读教学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14:54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王佳蕾

语文课堂,尤其是低年级的语文课堂,朗读教学还应该放在重要的地位,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朗读训练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既是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一项基本功,又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朗读可以培养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发展语言思维能力,甚至还可以提升小学生审美的能力。

朗读能力的提高,很多时候需要依赖语感的提高。反复诵读名家作品就是模仿典范语言,接受其影响。诵读,把文章读得琅琅上口,对文章里的词汇、词语搭配、句子的格式、语言气势与格调已经十分熟悉,这样,良好的语感就基本形成了。通过诵读培养语感,提高语言能力,这是学习语文的传统经验和基本规律。

如何在课堂中开展好朗读教学,朗读指导又该达到怎样的效果,下面就以我平时的课堂教学为例来向大家介绍。

一、朗读形式多样

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朗读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这样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使语文课堂不是单一、无趣、死板地学习,而且每一种朗读形式都可以达到不同的训练效果。

(一)、开火车读文

开火车读文常用在初读课文或检查学生朗读情况时使用。这种轮读形式,可以让老师逐个了解学生的读文情况,并且这是一种非常公平的读文方法,可以给每位同学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在平时的课堂中,开火车读文我常用在“检查预习,感知课文”“小组pk读文”时使用。

(二)、自读课文

自读课文,可以使学生独立阅读与思考。所以,自读课文,常用在自主学习中,有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分角色朗读

分角色朗读,顾名思义,在朗读课文时,分别承担文中角色的读文方法。应在充分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进行,应该读出角色的情感及心理,对学生的语感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PK读文

PK读文,可分为小组PK,个人PK,男女生PK等。这种竞赛性质的读文方法,可促进学生读文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学生读文水平的提高。

以上列举的,是课堂中常用到的四种读文形式。其实在平时的教学中,还有很多种读文方法,如:范读、默读、接力读文等,我就不一一展开叙述了,老师们可以根据所授内容,来选择合适的读文方法。

二、朗读指导

变换朗读形式固然重要,但要想提高朗读质量,教师的朗读指导起到了决定作用。

如何指导学生的朗读,使朗读质量确实有所提升呢!

首先,要从最简单的读准字音,正确的语气语调来指导学生。读文时要读准字音,包括儿化音和轻声。问句,要读出疑问的语气。叹句,要读出强烈的感叹;问句,在读时,一般语调上扬,这样才能体现出疑问的感觉。叹句,读时语气声调要加重,突出句子表达的强烈情感。

其次,是正确的停顿方法。有些孩子读文时,不注意停顿,这样读起文章来,读者累,听者茫,破坏了句子的结构,使文章所表达的意思不明,更不能读出情感来。这就需要老师作出指导,教给学生正确的停顿方法。标点符号要停顿,还要有语法停顿,情感停顿等。这样,可以使文章读起来清楚明白,还能表达出应有的情感来。还记得在六年级下册,第二课,《匆匆》的教学中,一句“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当时一名同学读文,他便不注意停顿,一口气,从头读到尾,虽然很流畅,但使人听上去既没有散文的美感,也没有思考文字的时间,读后没有给人留下任何印象。于是我指导学生,在读这样的散文时,应该注意节奏要缓慢,语调凝重,并帮学生画了重音和停顿符号,当再次朗读时,大家明显地感受到了文字之美,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深意。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情感朗读指导。有人说,“语言文字是有体温的。”那读者如何感触其中的温度呢?我觉得,这就需要教师引领学生进行有感情的朗读。感情朗读,是有感而发的朗读,在指导学生朗读时,一定要充分引导学生去感受文章所表达的情感,体会人物的喜怒哀乐,才能更准确地把握文章中的真情实感。

如《欢庆》一诗中:“田野献上金黄的果实,枫林举起火红的旗帜,蓝天飞着洁白的鸽子,大海奏起欢乐的乐曲。”这里作者大量运用拟人化的景物描写,烘托了气氛,也使我们感受到祖国妈妈的生日,到处都沉浸在欢乐中的情景,非常的喜庆、热烈。在指导朗读时,我就先让学生闭上眼睛听读并想象画面,然后师生边比动作边配乐朗读,由此,让学生感受到祖国妈妈的伟大,更激发了同学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她是我的朋友》一课,充分体现了朋友之间真挚的友谊。在教学时,先让学生找出让自己最感动的地方,并说说自己为什么感动,大部分同学都被朋友之间的关心、有爱、互助之情所感动,接着老师就指导孩子们把这种感动之情融入到文本中,通过有感情地朗读体会同学遇到困难时,大家伸手相助,能使遇到困难同学的感到无比的欣慰和感激,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友情的力量。

《蓝色的树叶》一课中,通过小主人公林园园的语言描写来体现她不愿借铅笔给李丽的心理,如何通过读,把握人物心理,读出该有的语气呢?应该引导学生抓住“吞吞吐吐”“皱着眉头”等词语体会林园园自私的心理。

朗读方法虽为重要,但在朗读教学中,教师的示范、指导更加重要。如果想使学生,在朗读上真的有提高,有进步,教师就应不厌其烦地去指导,去范读,然后让学生模仿,直至他们有了改变和提高,然后再采取各种朗读形式去练习、巩固,使学生有质的进步,这才是朗读教学的根本。

做好朗读指导,使学生在准确地把握文本情感的同时更有利于对文章的感悟和理解,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一种老教法中的创新,同时也为高效课堂的高效贡献了一份力量。

上一条:鼓励是一缕阳光
下一条:在趣味中学习 在活动中感悟——谈小练笔的设计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