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育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学校

儿子成绩不如女生?怎样帮男孩提升成绩?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7日 00:00   编辑 :   点击:[]   来源:

提到男孩的学习成绩,很多家有男孩的家长都深有体会,他们往往十分坦然地说:“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孩的学习成绩都会比女孩差,但没有关系,大约到了高中,男孩的成绩便会突飞猛进地追赶上来。
    真的是这样吗?
    的确,这些家长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却并不完全。
    现在,很多国家的心理学专家都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男孩的学习成绩不如女孩?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学者的最新研究表明,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女孩对于有时限的任务和定时考试更加擅长,而男孩恰恰对这些很反感。
    美国某大学的一位教授对8000名2~90岁美国人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任何年龄组的男女智商差别都很小,但在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女性的表现更优秀,特别是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科学家由此得出结论:很多课堂活动,包括考试,都直接或间接与把握速度有关——女性在这方面表现更好,因此这也决定了小女孩的成绩往往要比小男孩要好一些。
    美国的学生如此,中国的孩子也是这样。除此之外,以下因素也决定了男孩的成绩要差一些。
1. 男孩与女孩的大脑存在一定的差异
    与女孩的大脑相比较,男孩的大脑更多地依赖于空间机械刺激,他们天生更容易接受图表、图像和运动物体的刺激。但是,现在的教育方式却以语言刺激为主,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男孩上课时便会产生厌烦心理,从而出现了上课走神和“如坐针毡”的现象。这也是男孩学习成绩普遍不好的主要原因。
2. 现行教育模式限制了男孩成长
    事实上,从一上学起,男孩的读写能力发展就比女孩晚两年,可老师和家长往往要求男孩和女孩在相同时间内以同样的方法学习同样的知识。比如,上课时,老师要求男孩和女孩都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背在后面,听上45分钟的课。对于女孩来说,她们更喜欢这种安静的学习方式,而男孩则喜欢蹦蹦跳跳、通过自己探索去学东西。这些都决定了男孩的学习成绩要比女孩差。
3. 老师们对男孩的态度也将决定他的成绩
    由于体内的睾丸素在“捣鬼”,爱玩、调皮、捣乱等不好的形容词成了男孩的专利。一般情况下,老师们都会更喜欢听话而又懂礼貌的女孩。因此,班长、课代表、小队长、大队长等班干部成员几乎成了小小“娘子军”,这也是影响男孩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4. 家长对男孩的某些态度和行为
    航航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是整个家庭的“小太阳”。有一次,航航不想去上学了,便对奶奶说自己不舒服。奶奶听后,不但没有催他去上学,反而对他爱护有加,给他买好吃的,让他看他最喜欢的动画片。从此以后,航航经常找理由不去上学,学习成绩自然是全班最差的一个。
有一次,小辉因成绩没考好特别沮丧,做房地产起家的爸爸这样安慰他:考好考不好有什么关系,你爸没有文化,照样住大房子、开好车。没事,儿子,等你再上几年学就不去学校受罪了,跟爸一块混。
舟舟的父母开了一个小商店,每天晚上,舟舟的父母忙于打麻将,便让舟舟在麻将声和谈笑声中一边帮忙看店,一边写作业。
……
    男孩在学习方面本来就处于劣势地位,如果家长再用以上等不合理方式教育孩子,孩子能够学习好简直可以称作奇迹。因此,家长要想男孩学习成绩好,自己必须先摆正对待学习的态度,在不宠、不骄孩子的基础上,为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男孩成绩差,父母怎么办?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的榜样,家长优秀,孩子自然也会优秀。下面的几种方法,也可以帮你把男孩慢慢引导到学习的“正规跑道”上来,使他的学习成绩一路上升。
□ 方法一:帮男孩把学习任务分成小块
    旺旺放学一回到家就愁眉苦脸地对妈妈说:“妈妈,我要背书,没时间吃晚饭了,你和爸爸不用等我了。”说着便回到自己的房间。
    妈妈听了孩子怪异的语言,也跟着孩子走进他的房间,问清楚了原因。
    原来,今天晚上老师要求背会一篇很长的课文,旺旺觉得任务很重,便想把所有时间都利用起来,把课文背完。
    妈妈看着这个笨笨的小伙子,怜爱地摸着他的头说:“好儿子,你不用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背书,妈妈告诉你个好办法,绝对能够保证你在明天上课之前把这篇课文全部背会。”
    “真的吗?”旺旺高兴地问妈妈,以为妈妈一定会什么法术。
    “当然是真的了。你看,这篇文章看起来很长,其实就三个段落。现在离吃饭还有一个多小时,第一段这样短,你能用晚饭前这段时间把它背过吗?”
    旺旺点点头。
    “第二段虽然有点长,但是你完全可以用晚饭后到睡觉这段时间把它背过。至于第三段,你也完全可以利用早晨的一点时间把它背好。明天上课之前,你再把全篇课文复习一下,我相信,你绝对是背得最流利的一个。”
    旺旺按着妈妈的方法做了,果真很轻松地把全篇文章背下来了。
    男孩往往更喜欢富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事物,所以他们对枯燥的学习并不感兴趣。而且,有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做事之前,男孩在做计划方面有一定的困难,尤其当他们面对沉重的学习任务时,他们更不知道如何入手。所以,在这个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家长帮他们把学习任务分解成小块,让他们一点点去完成。
□ 方法二:把男孩的学习计划公之于众
    对于自控能力比较差的男孩,家长要帮助孩子做一个不是很长的学习计划,如周计划、月计划等。
另外,家长要严格监督男孩学习计划的落实。在这一点上,一位爸爸做得特别出色。
    男孩的学习成绩很差,老师帮他做了学习计划,但他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计划形同废纸。但是,当男孩的爸爸插手管理孩子的学习后,男孩竟然很轻易地把学习计划坚持了下来。
    老师很惊奇地向男孩的爸爸请教:“你是如何做到的?”
    男孩的爸爸不好意思地说:“我以前戒过烟,我只是用了心理学戒烟的一个方法。“
    原来,向所有的家人和所有的朋友公开宣布:“我要戒烟了!”这样做,会起到一种强迫约束效果。当戒烟人忍不住又想吸烟时,马上就会想到:“所有人都知道我戒烟了,我再吸烟,所有人都会笑话我太没出息或意志薄弱,太没面子了!”因此,不少人会坚持一点、再坚持一点,直到烟瘾消失。
    男孩的爸爸对待孩子的学习计划也是这样做的,他先把儿子的学习计划在家庭会议上公布,然后又把这个计划告诉了男孩的所有老师和与男孩要好的一些同学。正如这位爸爸所料,男孩在“舆论”和“面子”的压力下,只好把学习计划坚持到底。
    男孩往往更爱“面子”,他们很看重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不仅仅是学习计划,男孩的一切计划,如读书计划、改正坏习惯计划等,家长都可以把它们公之于众。在众人的注目下,男孩的进取心、表现欲等都会很大程度地被激发出来。
    如何从根本上激发孩子的学习信心?
    在美国,有一所奇怪的学校,它里面没有“问题”孩子,连那些爱捣乱的男孩也很听话。而且,这所学校的学生不管成绩好坏,从来没有出现过中途辍学的现象。
    是什么让这所学校具有如此的魅力?
    这所学校的校长表示,他们的秘密就是,在男孩陷入麻烦之前抓住他们的心。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擅长发现男孩的兴趣点,并利用这个兴趣点把他们留在校园里,直到毕业。
    为了寻找兴趣点,老师们几乎对学生做了所有尝试:跳舞、下棋、打篮球、水养栽培、机器人制作……他们做这一切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们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总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取得成功——所以,学习也一定可以的!
    有一次,15个男孩面临辍学。他们不喜欢学习,也不喜欢运动,但是,老师帮他们弄了个录音棚,他们很感兴趣,于是这便成了他们做一切事情的精神动力。
    除此之外,父母们完全可以借鉴这所学校的做法,当你的男孩在学习方面失去信心时,你不妨帮孩子把注意力转移一下,教他下下棋、打打篮球等。一旦孩子有了自己的兴趣,他做一切事情都会充满激情。而接下来,家长需要做的就是,让你的男孩相信,他一定会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男孩往往就是这样,他渴望得到认可,他希望听到“你是重要的”、“你会成功”……当他确信这一点时,他会充满自信,不会轻易对学习失去信心。
    所以,家长与其整天对孩子讲,“如果”、“当”你考上大学将如何如何,不如用事实让你的男孩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资料来源:《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文/云晓)

 

 

上一条:如何有效鼓励孩子学习?
下一条:不懂孩子就是教育的失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