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育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学校

共同努力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27日 00:00   编辑 :   点击:[]   来源:

“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教育工作的神圣神圣使命,是教育工作者的崇高责任,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孩子的事牵动着我们的心,孩子的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教育观念更新、进一步促进教育方式创新、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首先,进一步推动教育观念更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人人成才的观念、多样化人才的观念、终身学习的观念、系统培养的观念。现在的任务是如何使之成为校长的办学理念、教师的教育理念、家长的育儿理念。看一所学校是不是先进,不仅看教学条件,更要看教育观念;不仅看学生成绩,更要看学生进步;不是看选拔学生,而要看培养学生。看一位教师是不是优秀,不仅看教书,更要看育人;不仅看言传,更要看身教;不仅看教学成果,更要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分量。看一位家长是不是合格,不仅看给孩子物质条件,更要看给孩子精神财富;不是看为孩子开辟“捷径”,而要看为孩子发展指路;不是看支配孩子,而要看与孩子共同成长。
    其次,进一步促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现在的任务是如何使之成为学校的教育方式、课堂的教学方式、家庭的教子方式。中小学生处在人生起步阶段,“一点一滴”的教育积累格外重要,学生和孩子的良好习惯是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中逐步养成的;“细致入微”的管理服务格外重要,学生和孩子的正确观念是在教育过程、生活保障中逐步树立的;“潜移默化”的环境熏陶格外重要,学生和孩子的美好情感是在校园文化和家庭氛围中逐步形成的。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事关安全、健康的因素和环节很多,一定要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事关长远的细微“小事”和细节很多,一定要把教育做得精细;事关情感的“琐事”和“烦恼”很多,一定要充满爱心。
    最后,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改革人才培养制度、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现在的任务是如何积极稳妥地把改革推向前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原则大家都同意,但付诸行动,还会有困惑;校长也不愿教师和学生压力太大,但升学率降低怎么办;教师也不愿让学生太苦,但学生成绩下降怎么办;家长也不愿让孩子太累,但将来上不了好学校怎么办。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教育质量评价,促进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按照学生成长规律施教;通过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积极向上;通过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为学生的多样选择、成长成才铺设道路;通过加强学校的管理,使学校充满活力、富于创造。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成效不应只看学生是否能准确填写标准答案,更要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看他们是否掌握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力,看他们是否具备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温家宝总理指出:“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思维,培养学习思考能力。”这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教育境界:教是为了不教,让学生童年快乐、终身学习、一生幸福。
    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
 

上一条:亲子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