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育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学校

亲子讲堂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07日 00:00   编辑 :   点击:[]   来源:

 

爸妈在线“爸妈幸福工程大讲堂”

      ——亲子关系专题纲要

 

 

 

让爱在感觉中流动

——在亲密的关系中成长

 

设计/主讲:吕 荣

 

 

 

 

主办:中国·深圳“爸妈在线幸福工程”总部

 

承办:爸妈在线·内蒙古心理发展中心·呼和浩特“爸妈幸福工程大讲堂”

协办:内蒙古新动力心理职业培训学校

 

 

 

亲子关系辅导[纲要]

 

让爱在感觉中流动

——在亲密的关系中成长

 

■互动与引言

1、左手相握,改变一种习惯;轻轻碰触,增进一份感觉

2、案例:一个小学生的苦恼与梦想……

1)妈妈急躁,期望高,常打孩子,唠叨……

2)孩子想表现自己,觉得不如别人、自卑,征服和控制别人的欲望强烈;

3)自我存在的感觉很差。

一、好感觉是送给孩子的第一件礼物

一切问题都是关系问题;

所有疾病都是关系疾病;

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世界上一切关系的基础。

案例:与父母的关系影响一生的发展

思考的焦点

①每个人生下来都非常的可爱,然后把他(她)整成一个心理残缺的人,或人格有问题,或神经症,或精神病。(最近一个家庭,两个孩子,女儿精神分裂症,儿子抑郁性神经症。)你可以想,在这期间他们经历了什么?父母真是太想让自己的孩子有病了。

②目前权威统计数字:

A、儿童青少年中,有15%的孩子有“潜伏性的精神症状”:

孤独、自卑、妄想、紧张、敏感、易怒、胆怯、自私、攻击、脆弱、逃避、撒谎、敌对……今天在座的家长有多少?孩子未来的命运将如何?

B2020年,是中国心理疾病,包括精神疾病暴发的高峰期。哪个家庭能躲过这种劫难,真是天大的幸运!

二、人格健全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财富

1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

复合型高素质=情商+智商→→正常人→→成功快乐的人

2、父母和家庭是孩子高情商发展的传递者。

3、父母如何养育孩子的人格,培养孩子的情商:

■观念:教育的目的在于性格的塑造与成型(斯宾塞)

■关键:人格形成的核心在六岁之前,之后需要强化与修复。家庭关心孩子的成长,需要了解必要的心理学知识与技术。

(掌握必知必修的方法)

1)肌肤之亲传递爱

◆人体验到的饥饿有三种:食物饥饿、饮水饥饿、感觉饥饿(最复杂、最任性的饥饿)

◆肌肤之亲的体现有哪些?(17岁之前)

在特定情境中的抚摸、搂抱、亲吻……

■焦点:是建立人与人亲密连接与沟通的钥匙,是亲子关系与两性关系亲密相处的纽带。不在于怎么说,而是怎么做(没有什么玩得过孩子的感觉)!

■缺少肌肤之亲的后果:

①进入青春期后的冷漠、孤僻、封闭、固执,与异性相处不自然,要么掉进早恋的泥潭。

②成人后依赖酒精、毒品、淫欲来获得补偿。

■提醒:

不要忽略你温暖传情的双手!对孩子、对丈夫或妻子,这是绝顶自然的资源。

■作业一:学会拥抱!传递爱与支持。

2)温暖传情的面部、眼神和语调

A、训练你面部肌肉的放松

B、眼神、情感、声音配合你的肢体

●示范训练

●沟通效果:

①男人与女人的不同;孩子与大人的不同。

7%38%55%的意义

●起到的作用:“我被爱”、“我被尊重”,增强自信、力量与价值感。

●作业二:学习用正面有效的肢体语言、表情、眼神传递情感和想法。(先对爱人,后对孩子)

3)说正面有效的话

■态度:重复旧的做法只能得到旧的结果!是否要改变?

■规律:内在的客体关系=外在的人际关系

我认为自己不错了,就会变得更好;

        我认为自己很糟糕,就会变得更糟。

■方法:心理正强化,积极关注(案例12

■禁忌:①用恐惧感、自卑感、羞耻感、罪恶感推动成长→→导致虚弱无力、人格扭曲、变相补偿

②指责、抱怨、挖苦→→导致自卑,一定要学会以同样的方式对自己、对别人(对父母的认同与连接,自我迫害与迫害别人)

■作业三:坚持心理正强化,积极关注(激活你的爱人、孩子)

 

总结: 对的态度+对的方法=对的结果

 

主讲老师简介

吕 荣   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青少年心灵成长导师,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师,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师;世界华人心理学家协会婚姻亲子关系辅导专家,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理事、研究员。深圳“爸妈在线”内蒙古地区主任兼呼和浩特心理中心主任。心理专著《安顿灵魂的事情——来自心理治疗师的礼物》于2009年出版,上架国家级图书;目前《疗愈心灵的旅程》系列书籍入选“国家社区工程建设”,正在出版当中。

吕老师在教育学、医学、心理学领域展转开拓二十余年,理论底蕴深厚,实战经验独到、丰富,是国内心理咨询职业化最早的资深专家之一。近十年来,有效咨询个案逾千人,做家庭心理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专题心理讲座近500场。2009年,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评为“全国优秀心理学工作者”。目前供职内蒙古新动力心理职业培训学校专职讲师,兼任首席心理咨询师与治疗师。

 

上一条:水火箭制作
下一条:共同努力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