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大附中新建展厅 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着力实践精品办学
  • 发布时间:2015-06-12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字号: [ ]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内涵建设,精品办学”指导思想,学校多方争取500多万元经费,投资建设了“天文地理厅”、“科技体验厅”、“历史博览厅”、“科技探究室”、“录播室”、“演播室”,等办学硬件设施设备。学校通过设置开放日、观摩授课、学生志愿者管理等方式让学生“零距离开放体验”高科技教育教学设施,为培养熏陶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究的优秀品质创造条件。
 
天文地理厅
    天文是人类探索自然的终极领域,古有嫦娥奔月,万户飞天,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宇宙的向往与探索。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日益增强,不仅有自己的空间站,而且初步计划登月建立宇宙基地,同时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射人造卫星。我校天文地理厅的设计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思想。每一份空间都会说话,每一面墙壁都能育人。旨在启发同学们对宇宙的探索,热爱地球,零距离体验地质地貌、大气循环、海洋运动、日月星辰与全天星图等天文地理景观。
    一进入天文地理展厅“宇宙浩渺,天道循环”几个大字撞入眼球,不禁想去探索那浩瀚的宇宙,探究那天体的运行方式,想要移居其它恒星,想要触摸那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想要体验宇宙包罗万象的壮阔,从而得到心灵的启迪。一路向前走一路震撼,震撼我国山河的壮美、世界各地的风情。
    大厅墙壁是发光式可替换的灯箱,把地理地质灯箱片放在灯箱里面,配以语音说明将地形地貌的特点娓娓道来。侧面是高原、盆地、丘陵等十八种地形地貌模型,使学生一目了然、可以直观了解到高原的壮阔、丘陵的崎岖以及各种地形地貌。
    世界语音立体地形图和中国语音立体地形图非常的科学严谨,上面山脉隆起都是依据真实的比例而设计,可以感受到立体感,而且它把地形和政区图结合到一起,既有关于地形的分布和介绍,又有政区的分布和介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无声的地图能语音表达,实现即点即读的功能。那么,这样的地图不仅可以看而且还可触摸,体验珠穆朗玛峰的高耸震撼,倾听大洋中海的声音,用心思考实现多感官刺激,让学生在兴趣中学到知识。
    在两个地图中间还布置了一个世界钟,让学生在了解北京时间的同时了解世界上其他城市的时间,进一步加深对时区的认识。
    孩子们好奇不已的飞碟式三球仪主要介绍我们最熟悉的太阳、地球、月球之间的相互关系。三球仪生动详细的演示了地球自转,绕太阳公转,月球绕地球公转,月相变化的成因,二十四节气,地球上四季形成的原因等多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在好奇中提高对天文学知识的兴趣,更深理解教材。
    窗帘也是别具风格地用地理知识高清图设计,可以让学生学习相关知识。
    新颖的设计,先进的仪器吸引了一大批爱好天文地理的同学在这浩瀚的宇宙中,壮美的山河中前行......

 

其中多媒体球幕投影演示仪,能够立体、动态、直观的显示各种地理、天文等科学知识,在这里学生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八大行星的运行方式,太阳、地球和月球的空间关系。学生可在这里直观了解到系外星系、黑洞及暗物质等宇宙知识。

 

遥感空间信息资源,在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三维技术的支撑下,采用高清晰遥感影像配合触摸控制台,完美呈现所选区域的自然景观和独特地理现象,能真实、直观、立体展现世界和中国地理特征。

 

立体地形地球仪也独具特色,学生在转动球体时可真切感受和体会到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地形特征,触摸珠穆朗玛峰的高耸,听到“四大洋”的汹涌之声,学生不仅在在兴趣中学到知识,而且更能感悟到我国之峻美河山。

 

科技体验厅
   
科技体验厅:旨在高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让学生零距离观察和随时体验物理学中声、光、电、磁、力、相等多种有趣的物理现象,让学生在游玩之中学科学、爱科学。展厅中,有学生喜爱的时光隧道、违背了重力原理的物体上滚、魔术一般的天上水、还有神奇的喊泉、水花会跳舞的渔洗、隐身人等。

 

时光隧道利用的是光的反射原理,经无数次反射,看起来便成了深不可测的隧道了。有好奇的孩子在看完之后去查阅有关书籍是不是真的有时光隧道,它能把你带到另一个时空中吗?

 

鱼洗:观察者用双手缓慢有节奏的摩擦鱼洗的双耳时,在水面会激起跳跃、奇妙的水花。

 

辉光球:会流动的光、玻璃球内的北极光、光芒四射、色彩神秘、绚丽多彩所有的形容都显得乏力。

 

历史博览厅
    历史是人类文明的承载者,是文明传播的使者,是不同国家之间相互交流的文化基础,亦是一本记录了辉煌与灾难的启示录。带着对先人的敬重与沉思进入历史博览厅去看异彩纷呈的万千世态与忠奸善恶,去遨游这知识的海洋与往昔先哲对话。
我校历史博览厅以现代数字技术的电子历史长廊与传统的展柜、展台、展板、模型、仿品相结合的形式对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展示。让同学们用视、听、触等多重感官身临其境的纳入悠久的历史氛围中。

 

电子历史长廊:用平板电脑控制,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及灿烂辉煌的世界文明立即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的面前。图文并茂的生动叙述,娓娓道来历史的源远流长。展现人类一步步走向文明过程中所积累的勇气和智慧。

 

历史陈列柜:让同学们以更加直观的方式,真切的、近距离的与历史展品接触。

 

地动仪:东汉时期科学家张衡发明了地动仪,这个地动仪像一个酒樽,内部有一根细长竖直的杆直立在正中间,地震时,这根直杆会倒向地震的方位,击中那个方位的龙首机关,龙口就会张开,吐出一颗铜丸,正落在下面的铜青蛙口中,于是就会判断出哪个方位发生了地震。而今天,在我们的展厅当中,活跃着一批又一批的欣喜而好奇的学生,通过用脚跺地的方式证实地动仪的功效。

 

指南车,又称司南车,是中国古代用来指示方向的一种机械装置。它与指南针利用地磁效不同,它是利用差速齿轮原理、齿轮传动系统,根据车轮的转动,改变车上木人指示方向。不论车子如何行驶,木人的手始终指向南方。

 

科技探究室
   
科技探究室:旨在让学生动手、动脑做科技实验,提高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

 

3D打印机:把数据和原料放入3D打印机中,机器会按照程序把产品一层层造出来。有些打印机还能结合不同介质,令打印出来的物体一头坚硬而另一头柔软。

 

记忆金属:一杯热水能使之“孜孜不倦”,什么原因呢?

 

热磁轮演示仪:点燃酒精灯,转轮会旋转,什么原因呢?

 

录播室:
   
精品课程建设是我校精品办学与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教室实现了课堂不再单一,老师不再唯一的资源整合与共享。该系统扩大了教学获益的学生范围;鼓励教师间相互学习观摩,促进教学相长。

 

演播室: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为我校师生搭建新的 展示平台,此演播室应运而生。整套系统包括:视频摄像系统、三维虚拟演播系统、多功能演播系统、图文字幕、提词器等设备。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蒙ICP备05000415号

 

电话:0471-4319934  Email:ndfz@imau.edu.cn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兴安南路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