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大附中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秋季开学典礼暨安全文明月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4日 08:3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办公室

阳光明媚,带来了新学期的希望;秋风习习,吹拂着我们雀跃的心房。紧随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脚步,我们农大附中全体师生欣喜地迎来了新学期。今年又有540名一年级的小同学和490名预备班新学生加入我们的大集体,李校长为一年级新生佩戴金钥匙,并赠予预备班学生成长记录册。与此同时,智慧姐姐带领一年级的小朋友穿越智慧之门,赠与智慧之星。    

多年来,我校的志愿者服务特色活动从未停止脚步。在开学的第一课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当代志愿者服务精神需要我们学习和传承。正值安全文明月的到来之际,校领导与赛罕交警中队的警官为校志愿者先锋队、校共青团先锋队、校园安全文明小卫士、环境小卫士、交通安全小卫士和班级志愿者授旗。    

在开学典礼上,李立峰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李校长提出全校师生要秉承“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精神,实践“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动商、情商、智商”三商协调发展的育人体系,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奋努力,攻坚克难,在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中考,我校再创佳绩,总均分达469.1分,在全市80余所中学参加的考试中,取得了总均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小学各年级在2016—2017学年期末成绩全部达到赛罕区优标。六年级“小班精品化”教学成效明显,373名毕业生中,有175人(总比例47%)升入三分、秋实、二分、桥华和敬业等优质初中。一年来,我们用务实的工作和出色的业绩再次证明了我校“乐学会学、健康发展”办学思想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模式的先进性,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再一次提升了“农大附中”品牌实力!同时李校长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要继续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弘扬“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第二,希望同学们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文明守纪的好学生;第三,希望同学们强化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升身体素质;第四,希望同学们强化安全意识,共同创建平安文明,洁净魅力校园。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中。    

李立峰校长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中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美丽的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新学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新入职的老师和新入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级组织和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学年,全校师生秉承“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实践“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动商、情商、智商”“三商”协调发展育人体系,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奋努力,攻坚克难,在教育教学、安全稳定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7年中考我校再创佳绩,总均分达469.1分,在全市80余所中学参加的中考中,取得了总均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呼市初中毕业生只有一半左右的同学能升入高中的情况下,我校有97.6%的同学升入高中学习;全校500分以上133人(比例达35%,全市第一名),达到一、二、附统招线161人,比例达42.3%;一、二、附统招、分招共录取195人(比例高达51.3%,比2016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一中、二中、附中、十四中、二中国际、附中国际、一中国际、侨华、师大二附中、北四分、盛乐学校、铁一中、敬业学校、土中、十八中、六中等优质高中录取率91.1%(比2016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共考取中央民大附中2人;二中火箭班上线9人;师大附中宏志班4人;姜梦琪同学以裸分568.5列全市第七名。八年级生物、地理两门总均分全市第一名。小学各年级2016—2017学年全部达到赛罕区优标,六年级“小班精品化”教学成效明显,373名毕业生中有175人(总比例达47%)升入三分、秋实、二分、桥华和敬业等优质初中。   

一年来,我们用务实的工作和出色的业绩再次证明了我校“乐学会学,健康发展”办学思想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模式的先进性,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农大附中”品牌实力!   

新学期刚刚开始,我们又欣喜地看到,全体师生正在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来。借此机会,我再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希望同学们要继续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弘扬“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是我们学校总的教育教学模式。“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就是让同学们真正成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主人。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年无论是安排学习还是打理日常生活,都能够把农大附中这种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希望同学们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文明守纪的好学生。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可以说,习惯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因此,同学们要重视培养良好的习惯。一是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二是积极参与劳动,培养责任感。三是养成阅读习惯。四是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五是遵守校规校纪。同学们在学校共同学习生活,学校就是大家共同成长锻炼的平台,大家在这个平台既要学习文化知识,又要锻炼培养情商,在与老师、同班同学、其他班级、年级同学相处中,学会尊重老师和同学;学会与老师、同学交往、相处和合作,学会谅解、包容和沟通,为将来走上社会、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同时,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秩序。从不带零食进校园、不乱扔杂物、不说脏话这些点滴小事做起,讲文明,懂礼貌,争做“品德修养美、文化艺术美、身心健康美”的“三美少年”和“阳光大气、自主合作、志向高远”的农大附中人。   

第三,希望同学们强化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学校体育蕴含着健康与教育两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讲“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为了提升学生的体质,学校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作为体育教育教学总目标,实施了以“一个目标、二个机制、三项制度、四个品牌、五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学生体质提升工程:一个目标是:让全体师生养成热爱体育运动的生活习惯;两个机制是:体育课教学和校外体育作业联动机制,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体育活动互动机制;三项制度是:全体师生参加的跳绳月测评奖罚制度,跳绳不达标班主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全体师生参与的活动课制度;四个品牌是:跳绳、形体、网球和足球;五项措施是:开展好全体师生参加的跳绳月测评和跳绳课外体育作业;开展好足球、乒乓球、篮球、形体(健美操)、毽球等体育二课堂;开展好足球队、网球队、篮球队、舞蹈队、乒乓球队等运动队训练比赛和九年级师生冬训及晨练;开展好全体师生参加的下午第四节体育活动课。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跳绳测试从2016年3月生均75个,提高到生均109个,学生体质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感冒的同学明显减少。上学期二年级全部达标;一年级有6个未达标班级,三年级有1个未达标班级,四年级有1个未达标班级,五年级有2个未达标班级,六年级有2个未达标班级。未达标班级评优评奖、班主任考核等将严格按照《农大附中跳绳月测评考核办法》执行。这学期,学校将继续利用农大网球场地、笼式足球场地离农大附中近的有力条件,继续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开设网球、足球课程,继续开展跳绳月测评并且公布跳绳前三名班级和不达标班级,希望全校各班级特别是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平时的跳绳训练和检查,争取本学期每个班级都能达标。   

第四,希望同学们强化安全意识,共同创建平安文明、洁净魅力校园。安全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希望同学们要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预防知识和技巧。在学校不玩弄电器插座和开关、消防栓等危险设备。不要在楼道和走廊上追逐打闹,上楼下楼要听从指挥,依序上下楼。不把玩具带到学校玩耍,不玩危险的游戏。骑车上学的同学要遵守交通规则,乘公交车的同学要文明乘车。安全涉及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一定要把安全牢记在心,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这学期,学校要继续建设洁净魅力校园,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要求,实现环境卫生排查、整治、督查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在学校,同学们要讲究卫生,爱护环境,首先做到不乱扔垃圾,发现废纸或垃圾要主动捡拾,放入垃圾箱;值日生同学每天都要认真清扫教室;志愿者同学在清理卫生环境区时要全面打扫、不留死角。在家里,同学们要帮助父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打扫卫生,培养家庭和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特别是在农大家属区玩耍的同学要爱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物品、不践踏草坪、不攀爬树木。学生处、团委、大队部、后勤服务中心和班主任要加大检查力度。   

各位老师,同学们,“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中。谢谢大家!   

                                                        2017年9月1日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第十六届秋季田径运动会竞赛规程
下一条:放飞青春,梦想起航——农大附中2017届九年级毕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