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大附中六年级开展二课堂“国学之旅”活动——礼,修为完美的生命境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7日 15:58    编辑 :赵静   点击:[]   来源:六年级组 责任编辑:李芳

4月13日下午,在农大附中的多功能厅,六年级的学生们一起聆听了来自阴山书院老师们的国学课。本次课程是六年级二课堂“国学之旅”的第一次课,后续还将陆续在二课堂上为同学们呈现更多国学经典。

六年级二课堂“国学之旅”课程安排如下:

一、授课内容:《论语》、《礼记》、《诗经》、唐诗、宋词、经典古文。

二、授课形式:讲解读经、吟诵、互动、等多种形式。

三、社会实践。

四、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内修德行,外约与礼。计划每个月推出三名修身、学养、践行皆备的“国学好少年”。记录成视频,择优推广,形成学习示范效应。

五、在毕业典礼可以推出以吟诵、话剧、歌舞等多元丰富的国学节目。

课堂上半段,由书院陈老师为同学们讲了“用优秀的文化充实自我”,陈老师阐述了一个观点:“一个人,一旦用优秀的文化充实了自己,就不会再随波逐流,就会让自己成为真正的自己,就会让生命焕发出迷人的精神气质,从而变得更加优秀而与众不同。”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命之篮”,有的人往里面装金钱,享乐;有的人往里面装清风明月,花花草草,诗乐文章,装了什么,便可以成为什么。

在下半段课时,书院马老师主讲了《习礼课》。这是书院今年主要开发推动的课程之一。当下,许多家长常困惑孩子的“无礼”,“坐没坐相,站没站相。”其实,这都是来自于孩子们对于“礼”没有认知和概念。有的孩子们有这样的教养,但还是停留在表面的行为。不知道礼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在什么场合用什么礼?礼的尺度该该如何把握?

一个有礼且内心真诚的人体现出来的气质风度应该是:行,则淡然自若,步履从容;神情,俨然若思,温和如玉;言,凡出言适合时宜,言辞得体。对事,认真恭敬,不苟且,尽己心。对人,真诚,宽恕;对己,内省,勤学,严律。

习礼的意思是:践行礼,不只学形式,更学礼的内涵,如何使礼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日积月累,长期熏习。久而久之,彬彬有礼成为习惯,也成了一种生活的态度,也使自己的修为日渐完美。

礼堂里鸦雀无声,同学们听得很认真,看来他们都已有所感悟和收获。接着,在互动分享中,农大附中的孩子有了自己深刻的感受和认知。

来自六年级九班的云程昱同学第一个上台分享,他说:“今天听了老师的课,我才知道平时自己做的不对,对外面的人可有礼了,可是对自己的父母却常常无礼,认为亲人之间不需要什么礼节。现在明白了,亲人之间更需要礼。”

同样六年级九班的邢致轩同学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原来以为礼是拘束人的,以为礼是面子,没想到礼是可以这么生动,有感情,中华传统文化真的很了不起。”

六年级十一班的耿鸿博同学也积极的谈了自己的感受:“今天我学到有用的道理,平常和妈妈说话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现在知道了回家和妈妈好好说话。”

听到孩子们这些真诚的话语,我们的心也溢满了感动和感慨。相信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可以又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马老师教大家鞠躬礼,鞠躬礼是由古代相见礼演化而来,可以在见面、问候时应用,也可以是感恩礼,在感谢别人时用到。鞠躬礼的仪式是简单的,但最主要的是内心的情感要真诚。

马老师带领同学们三次行礼,主旨是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教育之恩,感恩朋友帮助之恩,感恩在我们生命中默默付出付出,无私有情的所有人。老师看到孩子们认真的弯下腰,缓缓抬身,随着三礼之后老师说出“礼成”,有的孩子流出了感动的泪水,在她摘下眼镜试泪时,老师的心也溢满了泪水。

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柔软的;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水晶;或是纯净的溪流;或是明媚的花朵。如果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愿意是一朵云,或一棵树。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十届“倡导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校园”
下一条:农大附中小学部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