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附中精神 >> 务实创新 >> 正文

务实创新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4日 08:48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办公室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8-2019学年

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于涛

201893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惠风和畅,丹桂飘香,我们整装待发迎来了20182019新学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新入职农大附中的教师和承载着父母殷殷希望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级组织和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祝福!   

新学年、新气象。在农业大学和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暑期时间学校对东门、南操场、网球场、智慧课堂、乐学楼门窗、C区卫生间以及校园监控摄像头、应急灯等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改造,力求为全体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年、新同学的到来。假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后勤同志们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为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他们以及相关项目单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我们全体师生要共同热爱和保护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和美好环境,校园南操场还需要大概半个月才能完工,刚刚完工的项目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全体师生要自觉强化安全意识,远离施工现场,共同维护校园内施工秩序和安全,同时发现任何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后勤部门。要高度重视同学们特别是一年级新生的上下学秩序和安全。

不忘初心,方能稳健前行。学校2000年转制至今18年来的一整套教育教学理念、模式和特色经受了实践的检验,为了实现打造百年附中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凝练固化,为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和学生成才提供基本遵循,肩负这样艰巨的任务需要全体师生勇挑重担,潜心研究、认真执行,真正把农大附中的理念模式和特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位传承下去,在此基础上再积极响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时代基础教育鲜活实践中,不断创造符合学校实际的新成果。今年3月份开学典礼上,李校长深入阐释了学校“动商、情商和智商三商协调发展的育人体系”,今天,我代表学校跟全体师生谈谈学校“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教学总模式。

首先谈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教学总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20171212日,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式发布PISA2018“全球胜任力评估框架”,“PISA之父”、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谢尔(Andreas Schleicheer)对全球胜任力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可以说21世纪最需要的是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这些讲话和理念都迫切要求我们建立一套立足学生实际、着眼于统筹培养学生知识、能力、态度和价值观,突出强调提升学生适应未来挑战能力的教育教学模式,我们认为农大附中“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就是这样的模式。

下面谈谈我们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教学总模式是什么?“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构建动商、情商和智商三商协调发展育人体系,为学生将来幸福人生奠基的重要抓手;是学校认真落实“乐学会学、健康发展”办学思想的教育教学总模式。可以概括为“1232”,1”是指坚持一个理念,即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来统领学校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理念。就是在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通过教师的精心设计激发学生主动体验、探究、创新和实践的热情,从而提升学生涵盖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的综合胜任力,将来能够应对未来挑战。2”是指固化两个基本模式,即固化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的的自主学习模式,固化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为目的的自我管理模式。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贯彻“先学后教,以学为主;先练后讲,以练为主”、“单元教学、精讲多练、小组合作、探究创新”等要求;在教育活动中,要胆大心细的落实“八个给”要求(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往前走、给学生一个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们自己去把握、给学生一个冲突让他们自己去讨论、给学生一个权力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个题目让他们自己去创造)。在两个基本模式下,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固化“3分钟演讲、练字、口算”、“检查预习、复习巩固”、“阅读教学”、“新学期、新打算”“志愿者服务”、“小鬼当家”“让我们的产品进市场”等学校多年来形成的教育教学特色模式环节,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大赛”等平台,不断创新凝练出新的符合实际的特色模式环节。3”是指强化三个结合,即强化教、学、做相结合,强化传统教育和智慧教育手段相结合,强化示范、监控、测评和反馈相结合。就是要借势借力开放办学,大胆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做相结合教育模式;要积极适应DT智慧时代要求,学习掌握前沿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方法,提升灵活应用各种教育教学手段的能力;要加强教育教学模式特色的总结凝练和宣传示范,加强教育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测评以及测评结果的应用。2”是指注重学生两个方面的养成教育,即注重培养学生运动、学习、生活、交往、纪律、安全等生存习惯养成教育,注重学生全面、辩证、逻辑、系统等思维习惯养成教育。就是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结合学生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注重习惯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终身受益。

最后谈谈我们下一步怎么样贯彻落实“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教学总模式?转制至今18年来,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这跟学校提出并践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教学总模式是分不开的,下一步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都要贯彻落实这个总的教育教学模式。学校层面要继续总结凝练“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内涵意义,传承创新、完善发展中小学各学科特色模式环节;要继续探索“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平台和载体,并为各个平台载体发挥作用给与支持;要以转制20周年为契机,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并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师层面要从一线教学实际出发,积极投身教科研实践,不断凝练固化教学改革成果;要养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要将知识系统、细化、反复推敲融合之后,再教授给学生,要将教师自身实践过的高效学习思维方法教授给学生;要在学生教育和班级管理中,为学生搭建独立思考和自主实践的载体和平台。学生层面要学会学习、善于积累;学会思考、掌握方法;学会质疑、敢于探究;学会创新,敢于实践;学会管理时间、自理生活;学会管理班级、设计规划;学会关爱他人、克服困难;学会自我激励、沟通交流等等。

老师们、同学们!新起点、新征程、新面貌,让我们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为建设百年农大附中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每位同学在新学年学习进步,健康成长!预祝每位老师在新学年工作顺利,家庭幸福!预祝学校在新学年百尺竿头,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讲话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李立峰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