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传统文化进校园 >> 文化课堂 >> 正文

文化课堂

弘扬传统文化的水墨教学

                 ——农大附中二、三年级美术二课堂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5日 10:06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美术组

国画作为中国传统而独立的艺术形式,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是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之一。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校利用二课堂时间大力开展各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汪少博老师承担了水墨游戏的教学任务,带领学生一起体验水墨游戏的乐趣,感知国画的艺术魅力。

教学初期,汪老师引导学生了解宣纸和毛笔的特殊性,感受中锋、侧锋的运用,体验水分的多少对于墨色的深浅影响。从点、线、面开始练习,逐步达到构图章法的提升,以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能力及手与笔的协调运用能力。在初步掌握用笔、用墨的基础上,学生在卡宣上大胆临摹,感受水墨画的艺术效果,体验水墨游戏的乐趣。

对于初学者来说,临画大师作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汪老师把不同的大师作品推荐给学生,让学生欣赏感知的同时了解不同大师的作品会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格调。虽然二、三年级的学生绘画基础还不够成熟,但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稚拙的笔触极富童真童趣,反而画出了新意、画出了创意。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水墨画,体验国画的艺术魅力,从而爱上传统文化,为传承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通过学习,学生真正体验到乐学会学,健康发展的理念。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更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与孩子们共同进步,积极参与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为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上一条:聚焦:农大附中中美“双师课堂”
下一条:绘“生”绘色的剪纸教学——农大附中三年级美术二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