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传统文化进校园 >> 文化课堂 >> 正文

文化课堂

蒙古刀

农大附中三年级美术二课堂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0日 15:51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美术组刘艳秋

蒙古刀是蒙古族牧民的生活用具。有时是餐具,有时也当作生产工具。经常戴在身上,既是牧民不可缺少的日用品,又是一种装饰品。刀身一般以优质钢打制而成,长十几厘米至数十厘米不等。钢火好,锋刃利。刀柄和刀鞘很讲究,有钢制、木制、银质、牛角制、骨头制等多种,有的还镶嵌银质、铜质和铝制的花纹图案,有的甚至镶嵌宝石,也有的还配有一双兽骨或象牙筷子。它既是实用的工具又是非常具有装饰意味的工艺品。

借助二课堂活动,美术学科组为三年级部分学生开设了蒙古刀绘画课。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掌握观察、绘画技巧的同时,更深入了解蒙古族文化艺术,让学生增强对草原民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

502EA

活动中,教师通过举例引导学生观察不同蒙古刀的形状、结构、材质,来了解蒙古刀的图案特点。经过教师的讲解,学生在绘画的同时,也能深刻体会到蒙古族的文化风俗,体会蒙古民族淳朴豪放的地域特点。让每一个参与学习的学生既学会蒙古刀的设计绘画方法,也为传承蒙古族文化而感到自豪。学生从起稿到作品完成,始终非常积极。

3F6D0

3E30E

本次二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了解了蒙古刀的主要特点和用途,从作品中不难看出,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力得到了发挥,绘画技巧进一步提升,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意识也有所提高。希望通过美术二课堂的学习,学生能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能通过自己的学习为传承蒙古族文化做出贡献。

4CF81

777BE

 

 

上一条:绘“生”绘色的剪纸教学——农大附中三年级美术二课堂
下一条:弘扬传统文化的篆刻设计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