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发展 >> 第二课堂 >> 社团活动 >> 正文

社团活动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团委各社团课程计划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15:51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团委

本学期团委共开设社团课16门,分别是Scratch编程社、Speedy竞技叠杯社、阳光英语社、附中传媒工作室、经纬DNA生地实验、艺缘书画社、花样跳绳社、煮酒笑谈棋艺社、小盖茨机器人社、沁音艺舞文艺社、弘易武术社、校园之声广播社、农大附中女子篮球社、翰墨轩软笔书法社、青橙音乐社、有调戏剧社。其中Scratch编程社、小盖茨机器人社、Speedy竞技叠杯社、阳光英语社、校园之声广播社、青橙音乐社、有调戏剧社需要外派教师支持。

(一)Scratch编程社团教学计划

1-6节课:强调程序逻辑性,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编程思维,注重结合生活、学习、艺术与科技等知识。最终目标是学生灵活运用Scratch的各种功能实现自我独立创意编程的能力。锻炼学生完整有创意地表达自我的想法,使其能思维有条理、逻辑清晰,发现错误能及时改正。

7-12节课:训练学生围绕主题自主设计,编程,实现和应用。注重学生最终能将课程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作品。

最终目标: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思维逻辑和形象思维,提高学习能力与兴趣,最后能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比赛获得科普知识,同时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二)小盖茨机器人社团教学计划

通过对小盖茨机器人的组装和拆件,培养学生对于机器人结构以及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的兴趣,锻炼教师积累教学经验,努力形成一套适合本校学生自己的,能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学内容。

了解机器人的功能、应用领域、应用方法等,给学生一些课题让自己动手,进行分组学习,探讨和动手实践。通过完成任务和模拟项目(拆分组装特定功能的机器人)使学生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人工智能知识。

(三)Speedy竞技叠杯社团教学计划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竞技叠杯只是一种玩具,其实它与魔方一样,属于手部极限运动。这项运动要求选手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杯子按规律叠成金字塔状后还原。

竞技叠杯运动目的及计划:帮助青少年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以及手部灵敏度和大脑反应速度,使双手灵巧迅速并且专注力大增,可以使身体两边均衡发展,如此帮助了右脑知觉、专注力、创造力、律动的潜能发展,训练他们的反应能力和灵活度。

(四)阳光英语社团教学计划

英语社团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在于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爱好、增长知识、提高技能、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与课堂教学相比,更具灵活性、可塑性,因而学生非常乐意参加。

本学期我们将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活动,重视教学质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把英语社团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通过活动,使学生的特长得到更好地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语音语调的准确性,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及表演能力。

上课学生范围、数量:以预备、七年级学生为主,30-35人。

上课时间:每周二下午第四节活动课

(五)附中传媒工作室社团教学计划

附中传媒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原名卡奇工作室,是学习计算机平面设计、海报制作、微电影短片制作、数字媒体采编与剪辑等信息技术的社团。多年来已为学校各种活动设计大量LED幕布,拍摄、剪辑过多部中考及九年级毕业典礼主题短片,设计海报上百张。成为数字传媒技术爱好者的乐园,也是学生展示创意作品、服务师生、实践为主的社团。

不同于普及性社团,本社团对学生的计算机操作与信息技术技能有一定技术要求,且由于社团较强的专业特点,参加人数维持在20-30人,培养目的明确,注重技能提升,掌握常用软件,体现实用特点。本社团主要活动地点在励志楼312或314微机室,固定于每周二下午第四节活动课开展。社团主要由预备、七年级组成,八年级有部分成员,人数计划在30-35人。

(六)经纬DNA生地实验社团教学计划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激发同学们对于生物、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特开设“经纬DNA”社团。“经纬DNA” 社团是一个通过开展丰富的实验活动将课上课下有机结合的趣味社团,来到这里你不仅能够在实验中感受地球与生物的奥秘,学习丰富的科学知识,还能自己动手体验做实验的乐趣。社团活动时间为每周二、三下午第四节活动课。社员主要为预备、七年级学生,人数在各25-30人。

(七)艺缘书画社团教学计划

教学目标:

1.探究漫画技法,根据兴趣创作作品。

2.体验国画材料,感受国画乐趣。创作写意形式国画作品。

3.通过欣赏及表现,使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宣传我校的素质教育和精神风貌,增强校园文化。

4.感受新型版画材料橡皮章的趣味,创作橡皮章作品。

5.临摹素描作品,二次创作。

教学重点及难点:

重点: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体验特殊的材质,感受不同绘画材料带来

艺术的魅力。

难点:大胆尝试版画、国画的多种表现方法,体验创造乐趣。

1.认识版画的作画工具,学生初步体验刻刀和橡皮章特殊性。(两课时)

教学目标:通过学生自主尝试、教师示范、学生交流,初步感受版画的以刀代笔、以印为墨、凹凸的特点。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2.黑白木刻创作(两课时)

教学目标:通过对刻刀和橡皮章的熟悉到再创作,再次感受黑白木刻的美,使学生在黑白中感受层次的美感,在以刀代笔的直接表现中喜欢上版画艺术。

3.国画临摹学习,学习国画写意画法,临摹学习大师的构图笔法。形成绘画基本要领。(二十二课时)

4.素描临摹:临摹动物、人物等作品,体验黑白灰对比的乐趣,创作不同种作品。(二十四课时)

5.漫画临摹:临摹经典漫画场景人物作品,体验漫画乐趣和把握材料。

活动时间及地点:每周二三下午第四节

参加年级:预备班,七八年级部分学生

授课人数:50--60人(50人/1课时)

训练内容:

1.第一部分是体验橡皮章材料,刻画一些简单的景物物体、漫画、简单的汉字。

2.第二部分是临摹素描、漫画人物、建筑动物等,提升难度熟练国画材料、漫画工具等。

(八)花样跳绳社团教学计划

跳绳是以下肢部分为中心的全身运动,除了可使神经、肌肉、骨骼发达外,对内脏器官也有良好的刺激,可以提高其机能,因此对健康的保持与增进有相当大的功效。

跳绳运动是一种极安全的运动,绝少有运动伤害的发生,即使跳跃失败或停顿,也不会有坠落、跌倒、冲突或被用具所伤的危险。况且跳绳者又能随自己的身体状况、体力及技术度来自由调节跳绳的速度及次数,因此大家可安心地练习。

社团人数:30-35人,每周二、三下午第四节活动课。

(九)煮酒笑谈棋艺社团教学计划

棋者,奕也。下棋者,艺也。博弈不只是益智类游戏,更是一种文明的竞技活动,能让大家有公平竞争的意识。通过下棋训练,不仅对学生的创造力、想像力和意志、忍耐力的形成有益处,还能提高逻辑推理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开展棋类活动,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顽强的毅力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本学期开设的棋类兴趣活动,主要包括中国象棋、国际象棋、跳棋、五子棋和军棋、围棋。通过对弈,学生了解、掌握各类棋艺的常识知识和游戏规则,给学生自己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相互切磋,以练习为主,不断提升棋艺。设立小组赛、擂台赛,激发学生兴趣。

社团人数:50-55人,预备、七年级棋艺爱好者。

活动安排

1.时间:每周二、五下午活动课,2019年3月11日——6月21日。

2.具体安排:本学期课时数预计30节。

(十)沁音艺舞文艺社团教学计划

通过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操为切入点,开展规范的舞蹈基本功训练课,训练学生的外在优雅姿态,同时也通过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传播它们高雅的艺术精髓,培养孩子们内涵修养,使其精神和形体之美达到统一,有助于提高学习者的良好气质和高雅风度,增强学生身体协调能力、审美能力,陶冶学生情操。在训练内容中,每节课都会穿插基本功训练,之后会选择成品舞蹈进行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每周三、五第八节课

活动地点:学校风雨操场 (30人)

(十一)弘易武术社团教学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扬中国传统体育事业等相关政策的需要。武术在我国的体育教学中占有重要位置,是达到学生健康目的的有效手段,也是发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途径。是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主要目标。

利用活动课时间对学生们进行教学辅导,使学生在学习之余舒展筋骨,强健体格。在教学中,不仅传授技术动作,还传授给学生“尊师重道,勤学苦练,百折不屈”的武德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道德品质,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图强。

活动目标 :

1.通过训练能够掌握武术套路的练习方法、健身方法,能熟练掌握武术基本套路。

2.发展学生协调、灵敏性,增强体质,提高运动能力。

3.培养学生“尊师重道,勤学苦练,百折不屈”的武德精神及爱国主义情操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社团时间及限定人数:每周三、五下午第四节课,20人。

(十二)校园之声广播社团教学计划

播音与主持艺术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专业,随着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播音主持人职业将成为未来就业领域的热点和亮点。目前,全国有播音主持专业院校达到600所以上,以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山西传媒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为代表的全国播音主持专业院校每年培养数千播音主持人才。播音专业目标是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等能力,能担任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社团活动时间及计划人数:每周三、五第八节课,40-50人。

(十三)农大附中女子篮球社团教学计划

根据我校中学男、女篮球队技术及人员缺乏的现状,秉承我校九年一贯五四分段制教学模式,特成立女子篮球社团作为后备力量,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团结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以技术训练为重点,树立新的队伍形象,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抓基本技术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技术,为今后继续提高打下扎实的技术基础。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能力。

活动时间:每周三,周五下午第四节课。

队伍建设:预备年级,七年级喜爱篮球略有篮球基础的优先。队人数

10人(每两个学期进行一次选拔)。

(十四)翰墨轩软笔书法社团教学计划

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书法课程的加入对于小学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学目标:

1.在书法教学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姿势和执笔姿势。

2.通过书写培养学生养成专心致志,认真负责,持之以恒的精神。

3.学习书法的基本章法布局要领,直观感知国魂之美,传承弘扬传统之美。

4.通过学习能够独立完成一幅书法作品,并体现一定的美感和鉴赏水平。

教学内容:楷书书法历史以及书法学习技法

授课年级以及授课人数:预科班和七年级,20人。

授课时间:每周五下午第四节课

(十五)青橙音乐社团教学计划

活动目标:通过本学期课程让同学们熟练弹奏乐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情操。

活动时间:每周三、五下午第四节活动课

授课学生人数:30-40人

本学期课时安排:

通过本学期课程让同学们建立基础手指基能、扩展基本功,通过了解初步把位音阶在配合基本乐理知识能有效地弹奏初级练习曲目,完成基础识谱并能完成初级视奏及简单歌曲演奏。

(十六)有调戏剧社团教学计划

人类生来便拥有戏剧天性,因此,在孩提时代,我们需要戏剧的滋养、需要戏剧教育的启发。更为重要的是,戏剧是儿童把握世界、认识自我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儿童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戏剧教育,恰恰能给予儿童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相结合的时空和领域,让儿童更加自由、畅快地在感悟和创造的生态中学习。

课程安排:

第1—7节课,以基础戏剧知识为主,重在让其能初步了解戏剧表演是什么,怎么演,为什么要这样演,再者最大限度解放孩子天性,并培养其一定舞台表现能力,形成敢演但不乱演良好习惯。

第8—15节课,重在其对戏剧表演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进行的一些综合表演练习,以达到能基本自主分析角色,进入角色,能更进一步地深入了解戏剧表演的知识,并使其拥有以戏剧表演为基础的一种表现能力。

社团人数:35-40人,以预备、七年级学生为主。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六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暨七年级英语风采展
下一条:2017-2018学年学生社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