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发展 >> 实践育人 >> 综合实践 >> 正文

综合实践

2018——2019学年农大附中中学生寒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7日 08:43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团委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承载新春的喜悦,怀抱崭新的憧憬和梦想,我们即将迎来愉快的寒假。

为了让全体同学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从小家、大家乃至国家等不同层面,了解当今社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社会发展变化;实现感受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培养同学们“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的目标,促使大家通过假期综合实践达到感、思、悟、行的效果。寒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具体内容如下:

一、爱国+传承,让寒假“红”起来

爱国主义教育对每个公民来说,是一个永恒课题。尤其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爱国主义精神。

寒假期间,要求同学们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视片(如《地道战》、《厉害了,我的国》等)或关注CCTV4的一档军事栏目,或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参观各类博物馆,或阅读一本民族英雄传记等。用你的镜头记录精彩瞬间,用你的笔写下真情实感。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所独有的节日。2019猪年春节也很快就要到来了,相信同学们也很期盼,我们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呢?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的年味儿似乎没有过去浓郁。同学们,让我们静下心来,去感受,去亲历,去捕捉,甚至可以“制造”一些春节里的“年味儿”。

了解“春节”、“元宵节”都有哪些习俗,查查为什么元宵节的传统食品表示“团团圆圆”,南方叫“汤圆”,北方却叫“元宵”……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各种美味佳肴,哪一道“家味儿”是你最中意的,你能尝试做一下吗?
 

 

同学们,制作一张春节小报,要求A3大小,将你感受到的“年味儿”、了解到的习俗、喜欢的“家味儿”的制作步骤,都记录在这张小报上(要求图文并茂)。开学一周内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上交到团委办公室。

二、劳动+运动,让寒假“燃”起来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忙碌的一年又要结束了,平时都是父母打扫家务、照顾我们。终于到了假期,同学们可以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劳动,如扫地、洗小衣物、倒垃圾、洗碗碟等;也可以为长辈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逐步养成同学们热爱劳动的品质时,也增强了“孝敬长辈”的观念。

“生命在于运动”,在养成爱劳动习惯的同时,运动习惯的养成也同样重要。为了拥有强健的体魄,希望同学们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如跳绳、跑步、登山、打球等。 

 

三、公益+关爱,让寒假“暖”起来

志愿服务是我校一直大力倡导的活动之一,旨在培养青少年社会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希望同学们关心社会发展,关注社会问题,利用假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比如,走进福利院、敬老院等场所,去探望、慰问孤儿、孤寡老人、困难人士、残病患者等,为他们送去爱心,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也可以帮助社区进行卫生清洁,使我们的家园更加洁净美观。请同学们从中选择一项志愿服务进行活动。

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必须注意自身形象,认真参与活动,为学校和自身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学校希望同学们在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中提升自身素质,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并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传递文明,传递快乐,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体验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最后,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寒假!

 

上一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机器人社团成果展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