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五年级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1日 09:30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大队部

为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市教育局决定,我校组织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五年级各班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各班小志愿者们认真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了解处理垃圾的现状和污染危害、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走进社区对小区居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

五(1)中队

3月23日下午,五(1)中队的志愿小分队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校园内体验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主动成为“倡导绿色文明城,争做绿色追梦人”的践行者。

在本次活动中,队员们首先学习了垃圾分类处理的有关内容,并亲自动手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实践活动队员们了解了日常生活垃圾如果处理不好,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处理好了,有好多垃圾还能再生利用,节约资源。通过该项活动,队员们的收获颇多,既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又磨练了意志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加深了对垃圾分类意义的理解。

活动结束时,中队辅导员邵老师向队员们发出倡议:“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让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从我们每个家庭做起,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我们的环境,保护好(地球)大家园!队员们完全赞同邵老师的倡议,一致认为普及垃圾分类常识,进行垃圾分类,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且利在千秋的好事。一定要付诸实施,坚持常态化,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到“干干净净利万民,健康生活你我他。”

与此同时,五(1)中队还利用张贴标语,开办专栏,创作美篇等宣传方法,营造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使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五(2)中队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生活,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垃圾分类知识,2021年3月13日上午,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五(2)中队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们首先来到赛罕区仕奇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认真参加了“垃圾也是宝,分类更环保——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科普及培训”。主讲人郅鑫老师生动形象地给大家讲解了处理垃圾的现状和污染危害、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队员们认真听讲,了解了垃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更知道了如果能合理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可以减少危害甚至变废为宝;队员们也详细掌握了常见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大家都跃跃欲试,准备学以致用。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赛罕区园林小区,对小区居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活动介绍了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常见生活垃圾分类小误区、循环再利用对生活环境的好处,提升社区居民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园林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次红领巾志愿者活动很有意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是垃圾分类的好榜样。”在孩子们的带动下,更多的居民们会有意识地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志愿者们发出近百份宣传资料,对数十位居民进行了宣传讲解,活动在大家充满收获的笑脸中结束。

“环保少年强,则中国生态环境更强。”通过这次活动,红领巾志愿者们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带动社会”的环保意识。

五(3)中队

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2021年3月21日下午,五(3)中队的志愿者小分队在农大西区院内普及宣传垃圾分类,身体力行进行垃圾分类。

活动之前,志愿者队员先了解垃圾分类,就是按照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综合方法。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力争物尽其用。

在整个活动中,志愿者队员们面向居民和校内大学生,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发放宣传单页,发放四色分类垃圾袋,开展分类捡拾垃圾活动。队员们发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数量很少,说明校内文明意识较好。垃圾箱内并未分类投放,说明分类投放习惯尚未形成。烟头成为大家捡拾数量最多的垃圾,为有害垃圾,说明禁烟任重道远。

志愿者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的居民及大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收到很好的反响。希望大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大家节约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4)中队

2021年3月14日下午,五(4)中队的环保志愿者们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农大西区家属区对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的宣传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环保志愿者队员们不仅自己明白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而且还传达给社区居民,让大家知道垃圾混在一起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有些垃圾还可以废物再利用,垃圾分类可大幅减少垃圾增加所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节能减排。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好处。

近年来,随着我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垃圾量也逐年攀升,如何及时有效处理垃圾直接关系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我们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珍惜资源,节约能源,做好垃圾分类,为了拥有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5)中队

为了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队员们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提升“创城”宣讲员实际宣讲和操作能力,在队员们中养成见“圾”行事的习惯,将垃圾分类变成自觉行为,农大附中五(5)中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活动。

活动当天五(5)中队“创城”志愿者小分队组织了一场“垃圾分类研学之旅”专题考察学习。志愿者们走进赛罕区万正尚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站展开为期半天的学习考察活动。他们陆续走上垃圾分类劝导员的岗位,将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开展相关知识的普及推广并发起“小手拉大手”文明倡导活动。鼓励和引导队员成为家里生活垃圾分类“小小培训员”,带动各自家庭参与、践行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收集,使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努力营造优美社会环境。

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是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队员们的环保意识,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的班级是我们的远景目标。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使这项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五(6)中队

3月22日下午放学后,农大附中五(6)中队的15位队员,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东校区学生公寓中心,与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

通过学习,队员们知道了:垃圾,只有在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都是宝贝,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我们更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来战胜垃圾公害。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让五(6)中队的队员们变得更加团结,还让大家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分发宣传页时,有的队员在被拒绝后没有垂头丧气,反而越挫越勇,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近千份宣传页被大家分发完毕,大家在锻炼自己同时,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五(7)中队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2021年3月22日下午放学后,五(7)中队组织了17位优秀的少先队员,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家属院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志愿者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臂戴绿色袖章,手里拿着宣传单,给过往的行人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引导居民正确处置垃圾,得到了路人的好评。

在活动开展前,志愿者们都自学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在班内组织过有关“垃圾分类”的主题班会,先从身边的人开始宣传,再扩大到走出校园,给更多的人讲解怎样进行垃圾的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

本次活动比较成功,也收到了很大的反响。志愿者们不仅自己学会了怎样给垃圾分类,还把“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强“垃圾分类”的意识。

五(8)中队

阳春三月的时节,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五(8)中队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主题队会,全体少先队员一起来“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的自强不息,刻苦努力;学习他助人为乐的精神。我们学习雷锋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3月9日 队员们利用课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拾起教室里的纸屑,认真打扫教室,擦好黑板、礼貌地问一声好,帮助阿姨擦拭围墙,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3月18日队员们利用放学的时间,在农大校园里开展了“垃圾分类 我先行“生活志愿者服务活动。

队员们向生活区的人们讲解了生活垃圾的种类、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有害垃圾的危害、城市生活垃圾的现状以及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使队员们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到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从我做起,营造关爱环境的良好环保氛围,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五(9)中队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2021年3月23日下午放学后,五(9)中队组织了18位优秀少先队员,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桃园餐厅前开展了“垃圾分类 我先行”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小分队的18名队员们分成两组身披绶带,手里拿着宣传单,分组去往家属区及教学区。她们对着经过的大学生和路过垃圾分类箱的居民积极的宣传 “垃圾分类我先行”生活的理念,并邀请小朋友参与游戏,让小朋友们提前对垃圾分组有了解并可以在家监督家长。宣传活动得到了大学生、居民及小朋友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在活动开展之前,志愿者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到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了解哪个时间段哪条主干道的人流量比较多,哪个垃圾点使用率比较高;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积极与家长和学生沟通,力求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同时号召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光荣的行列中来。

在活动的开展中,我们志愿者小分队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部分大学生在赞许的同时,也表示以后将会严以律己,养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生活新风尚。

本次志愿者活动比较成功,也收到了很好的反响,扩大了志愿者活动的影响力,我们会组织更多学生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更多人参与到此活动中,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美好和谐。

五(10)中队

每年3月是我国学雷锋精神活动月,弘扬雷锋精神,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学习雷锋,爱我校园,争做文明队员。

农大附中五(10)中队的队员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全体队员走入社区、来到维多利摩尔城参加“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卫士,树立环保意识,学习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志愿者公益活动。

小志愿者们来到呼和浩特市维多利摩尔城,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公益宣传。环保小卫士们在商场里做关于垃圾分类的耐心解释,为践行环保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4216

小志愿们热情主动地发放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单页,将“加强环境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角吹遍青城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此次活动,五年级志愿者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扎根,通过“小手牵大手”,提高全民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一个绿色、和谐、美丽的青城做出贡献。

上一条:农大附中“童心建党 歌颂祖国”暨第七届“歌声校园”班级合唱比赛
下一条:农大附中七年级国防教育暨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