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学生管理 >> 工作流程 >> 正文

工作流程

班主任工作流程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5日 16:12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

班主任是班级安全、班风、学风的第一负责人,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教育者、组织者,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管理中最关键的因素。此工作流程旨在规范班主任一日、一周、一学期常规及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提升班级管理制度化、精细化水平。

一、班主任一日工作流程

(一)早上到校:班主任在早读前10分钟(7:20)务必到校,组织学生早读,检查学生出勤、仪表。同时检查学生有无携带管制刀具、香烟打火机,有无身心异常等。同时督促值日生打扫环境认领区卫生,摆放自行车。

(二)晨检:上午早读时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并做好详细的晨检记录,如日期、班级、实到人数以及请假原因,于上午第一节课前上报学生处,对未请假而缺席的学生务必电话通知家长。

(三)课间操:上午第二节课结束后,班主任到班级门口按照体育组安排督促学生快速下楼,保持安静,做好课间操,使本班学生入场快、动作齐、退场有秩序。班级内留两名值日生打扫班级卫生,开窗关灯,摆放桌椅。

(四)课间学生活动:关注学生课间活动情况,防止学生喧闹、追逐、打闹以及其他不良行为的发生,禁止买零食,确保学生课间活动安全。

(五)上午放学:在下课铃响后15分钟(12:05)保证班级全部学生离开,包括操场上不允许有打篮球、打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及时处理上午发生的有关情况,下午若有课程变动及时通知学生。

(六)下午到校:班主任冬季提前10分钟(14:10分到校,夏季14:30分)到校,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同时督促值日生打扫环境认领区卫生及停车区卫生,摆放自行车。

(七)自习课:安排学生自习,指定学生干部管理,保证教室安静、纪律好,学生认真自习,班主任不定时地进行巡视。

(八)活动课: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各类学生社团,巡视操场及班级保证学生安全。

(九)下午放学:在下课铃响后15分钟(夏季18:35,冬季18:15)保证班级全部学生离开包括值日生,操场上不允许有打篮球、打乒乓球等体育活动的学生。

二、班主任一周工作流程

星期一:认真开展每周一的班会:做到内容充实,富有教育性、针对性,每次班会有安全教育内容,不允许占用班会时间上课。如果遇到每月一次的主题班会,需要有板书、幻灯、主持人,增强参与性,贴近学生。

星期二:升旗仪式:督促学生准时集队入场;加强本班队伍巡视,必须始终保持安静;注意升旗仪式礼仪,若由本班学生担任升旗仪式任务,要提前准备好发言学生、升旗学生及发言稿件。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一)对重点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做好谈话记录;利用各种形式加强与家长沟通,提高教育的实效性,适时进行家访。

(二)组织好每周五下午的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尤其是水槽及卫生角,要注意劳动安全。

(三)每周学生座位实行前后左右大循环。

三、班主任一学期工作流程

(一)学期初:

1.开学前一周提醒家长交学费,并着手准备学校及班级开学典礼相关事宜。

2.开学第一天按照学生处下发的《开学第一天德育活动安排》进行班级开学典礼,根据民主集中的办法建立本班的班委。

3.开学一周内制定详细的班级班规、志愿者制度、卫生制度、完善班级风采栏、信息栏、黑板报。

4.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如:学习方法、学习的信心、学生仪表、学生财物保管等)。

5.制定班级每周值周班长轮值表,让更多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体会班级纪律和团结的来之不易和重要性。

6.根据学生情况合理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用学习小组的方式来营造学生互帮互助、关心同学的氛围,同时对集体和个人荣誉产生责任感。

(二)学期中

1.严格按要求做好班主任一日常规工作,时刻注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2.认真及时处理班级出现的非正常事件,做到早知道,早报告,早处理。

3.认真组织好本班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相关部门安排的各项文体动。

4.每学期对每位学生至少进行1次个别谈话。

5.每次放假日教育学生注意安全并按要求布置来校事宜。

6.随时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如家访、电话家访等)

7.高质高效完成学校相关部门布置和安排的工作。

8.做好班级的各项评先工作。

9.考试期间(月考、期中、期末、模拟考试等)提醒学生,穿全身校服,各班维护好环境区和自行车区。考试结束后,15分钟内离校,不允许在学校内逗留

10.预备年级、七年级每月28日前督促5名同学(每月不得重复)上交《成长记录册》。

11.每月1日督促板报组更换黑板报及信息栏,8日检查。

12.每月28日之前上交《班主任工作手册》,每月完成一篇谈心记录或工作心得。

(三)学期末

1.每学期结束前一星期内写好班级详细工作总结(或专题式德育论文)上交学生处存档。

2.按时完成学生评语的撰写和誊录。

3.配合总务处做好各项财产的验收。

4.做好假期各项教育工作。

四、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流程

为规范学校的学生日常教育行为,防止教育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保证教育的最佳效果。

(一)教育引导,预防为主。

1.班主任平时就要教育学生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提升学生处理人际冲突的能力,并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2.当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事件已经发生时,要高度重视,以人为本。

(二)班级内发生的违纪现象:

1.由班主任或科任教师进行针对性教育(批评教育为主)。

2.不知悔改或继续使事态加重恶化的交由年级主任处理(以请家长共同教育为主)。

3.班级内若发生学生打架、意外伤害等事故,班主任先行处理,如果需要与家长取得联系,仍未解决的上报学生处,遇重大或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领导。

(三)学校及校外违纪的:

1.通知班主任。

2.班主任通知家长。

3.由年级主任组织班主任及家长,对学生进行事件查实及协调处理。

4.情节严重及后果恶劣的情况,须及时向分管校长汇报。

5.任何学生的违纪处理必须由学生处提出,校长办公会决定。

上一条:农大附中初中部晨检钉钉软件使用流程
下一条:农大附中学校标识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