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11:21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小学教务处

遵循学校教学工作总则,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学科教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原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加以修订,特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一、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通常指学期教学计划,其内容般包括:学期教学指导思想和理念、学期教学目标和任务、学期教学策略和措施、学期教学安排和要求、学期教学管理和评价,以及“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等。

1.学校教学计划由业务校长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开学前制定。经校长审定后实施。

2.年级组计划由年级组长制定。经教师讨论后,于开学后一周交教务处审定后执行。

3.学科教研组和备课组计划由学科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制定,经本组讨论后,于开学后一周交教务处审定后执行。

4.教师个人教学计划由任课教师制定。教学计划要面向实际,注重实效,操作性强。

5.学校应加强教辅机构的建设和教辅人员的管理,做好教学工作的服务和保障。

二、备课

教师的备课要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体备课相结合的形式。

6.教师须按时参加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保证其质量,并填好集体备课记录。集体备课做到“三定四备五统一”,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备单元划分、备课型结构、备教学目标、备达标测试;统一单元划分和课型结构、统一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学案或习题纸、统达标测评。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新授课的教学设计。

7.教师备课要一课一案,不准无教案上课和使用旧教案上课。

8.教学设计应体现知识性、思想性和能力性的统一,精心进行“八设计”(1)教学目标设计;(2)教学重、难点设计;(3)情景导人设计;(4)达标导引程序设计;(5)教法学法设计;(6)强化训练、反馈矫正设计;(7)教学习题纸和达标测评设计;(8)教学手段和板书设计。

9.教龄5年以内的教师(含5年)要求写详案,6—10年(含10年)要求详略得当,10年以上可以写简案,第一轮上新课程课的教师要求写详案。

10.补偿课、综合课、矫正课、实验课、习题课、讲评课同样要求有教案,其中习题课、讲评课可以写简案,并附以试卷等相关资料,复习课可以写成单元或专题式教案。

11.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只可以起辅助作用,不可以替代纸质书写教案。

三、授课

强化课堂教学的规范质量和效率意识。

12.教师要按时上下课,组织教学严谨并贯穿课堂的始终,对学生严格要求,始终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13.认真按授课的基本环节去做:3分钟演讲练字(口心算);前提测评认定目标;创设情景导入新课;自主学习、精讲点拨;强化训练、反馈矫正;课堂小结、达标检测;布置作业、课后反思。

14.教师要积极利用多种教学辅助手段,如题签、多媒体等,教具、实验、电话教学手段的应用,一要体现直观性原则,二不能喧宾夺主,三要有助于理解和记忆。要积极创设情景,激活学生思维,强化思维训练容量。每一节课教师讲授总最不得超过15分钟,学生活动和训练总量每节课不得少于25分钟。教师上课不得抄题,杜绝以多媒体课件代替板书设计和演练。

15.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审题、学会分析、学会记课堂笔记。

16.教师要认真检查学生出缺席情况,并做好记录;实验课、信息课、通用技术课、形体课等使用专用教室,要严格执行各类专用教室使用制度,做好相应记录。

17.前置补偿课的教学结构为;明确目标、检查测试、信息反馈、查找原因、矫正补偿、评价总结。

18.单元综合课的教学结构为:收集信息、认定目标、深化网络、把握整体、典型示范、抽取规律、对应训练、反馈矫正。

19.单元矫正课的教学结构为:总结测评结果、明确矫正目标、个人自我矫正、小组合作矫正、组织集体矫正、调控变式教学、再行平行测试、最后总结评价。

20.习题课要对习题进行科学分层、归类。按层级比例设计,重点讲解与普通训练相结合,帮助学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21.复习课可以以单元、专题为单位对知识进行归类、总结。按照“要点回顾——运用提高——归纳概括——检查评价”的基本结构,认真上好复习课。

22.外教课、阅览课所在班的任课教师要跟随听课,不得无故缺席。

四、批改

23.据课标要求,凡应设置作业的学科一定要设置作业,各学科作业分为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三种。

24.教师布置作业要适度、精选,不能随心所欲,作业提倡有层次性,把握好作业设置的“质”“量”“度”。

25.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备课时应自己先做遍,同时作出标准答案。实验课教师要亲自操作,语文教师要写下水作文,外语教师要写英语范文。

26.教师要有习题演练本,积累和丰富教学资料。

27.教师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并规定完成时间,要按时收作业,不得让学生代批作业、试卷等。

28.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作业全批全改,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每周不少于一次,语文、外语大作文按单元内容训练要求完成并全批全改,同时做好记录和讲评,标明时间及批注。语文大作文每学期应在8次左右为宜。小作文训练以和教材同一文体、同一主题的内容为主,提倡面批。作业批改要布置一次, 批阅一次,不得累批,隔批、漏批,杜绝错批。

五、听、评课

29.教师听课要求以本学科为主,教龄在3年以内(含3年)的教师每周听2节课,其他教师每周听1节课,校评委会成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每周听1.5节课,干部每周听4节课(各级各类公开课除外)。

30.教学委员会成员每月要进行2节调研课(分文理科),教研组教研话动必须保证每月进行一次集体听课、集体讲评。

31.组内研讨课要求本组教师必须听,各类校级公开课要求同学科教师必须听,其他没有课的教师必须听。

32.每学年要求各教研组本组教师集体到其它学校听课一次,学人之长,补已之短。

33.听课时要求不迟到、不早退、不议论,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和课后评价,至少写出一条意见或建议。

34.研讨课、公开课、调研课等课上完后,各教研组要组织本组教师进行评课,学校也要进行评课、总结。

六、检查

35.教师教案、听课本由教研组长每月检查一次,教导处每学期检查三次(开学初、期中、期末),并做好相应记录和评价。

36.教研组活动、集体备课情况教导处定期抽查,活动记录每学期检查三次(开学初、期中期末),并做好相应记录和评价。

37.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情况以《常规报表》统计为基础,教导处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抽查,每学期至少2次。

38.教师因病、因事不能到校上课,须提前一小时通报教导处,由教导处统安排其他教师代课,并做好缺、代课记录。

39.教师需调课时,须通过教导处统一调换,及时通知所任课班级的班主任和学生,杜绝出现漏课、丢课、无故旷课等现象。

七、以模式课创建、教育叙事为基本内容的教研工作

本细则是学校教学工作总则的配套文件,适用于所有课堂,所有规定均为教学过程的必备环节,不可缺失;学校教导处要定期对常规检查情况进行公示、总结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本细则自2010年9月起实行,原教师手册中《教学常规管理规定》同时废止。经2015年修订,2016年再次修改实施。)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 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