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团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15:03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文件精神,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依据《呼和浩特市教师专业化发展行动计划》、《呼和浩特市名师工程实施意见》,按照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名师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名师工作室”作为教师成长和发展平台,要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重点,以“专家引领、团队合作、全员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职责

(一)名师工作室职责

1.承担学校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制定工作室学员教师周期内专业化发展目标、计划,通过集体备课、双向听课、说课评课,课例研磨和分析,指导教师专业成长。

2.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以工作室为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结合教师教学实际,对教学中重难点问题开展教育研究,每学年确定并完成一项教科研课题。

3.发挥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建立培养指导机制,搭建多种展示平台,组织名师工作室教师、学员教师进行示范课、专题汇报、教学研讨等活动,以名师示范、学员效仿、反思内化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4.发挥名师工作室资源共享的作用。作为市名师工作室项目基地,学科工作坊要促进与其他优质教育资源渠道的互通、互学、互鉴,以此来带动学校名师工作室和学科工作坊的建设。

5.每阶段工作结束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要对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阶段性考核,建立考核档案,向学校提交书面总结材料,并提出下一阶段整改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二)学科工作坊的工作职责

1.依据学科组实际情况,初步确立学科组教师发展目标。在名师工作室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2.按照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安排,每月进行组内听评课,每人每月不少于1节汇报课,每学期要有展示课,学科工作坊负责做好记录。

3.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每学年至少完成1篇学科教育教学调查研究报告或发表1篇教育教学论文。

4.对学科组教师进行学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并建立教师成长档案。

5.积极承担名师工作室的各项任务。(展示课、汇报课、教育帮扶等)。

三、工作原则

工作室本着“在反思中积累,在积累中创新”的精神,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以教育教学研究为根本任务,培训交流为主要途径,为我校教师搭建融教研、培训、展示、交流为一体的教育教学研究学习平台。其主要任务是:服务学校教科研工作,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师育人能力,深化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加强基础教育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1.坚持边培养边实践的原则。以市教研室“名师工作室”为主导,以我校“学科工作坊”为基础,突出过程,强化引领功能,促进学科组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2.坚持实施个性化培养的原则。精心设计研修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思想与教育科学,学科知识、学科语言、学科思维与发展前沿,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等。

3.坚持学习研修相结合的原则。“名师工作室”和“学科工作坊”学习研修相结合,以名师带动组长,组长带动组员为工作模式,起到辐射和引领作用。

四、遴选条件

1.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优良,团队精神强。

2.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3.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4.学科思维可视化、智慧课堂等教育、信息技术运用娴熟。

五、建设周期

农大附中“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分三个阶段(三年)完成。

1.第一阶段(成立):在呼和浩特市教研室“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与指导下,进行“学科工作坊”的建设,本着“边学习边建设”的原则,学科组长是“学科工作坊”的第一责任人;

2.第二阶段:(发展):在为期一年的学习和活动中,逐渐明确研究方向,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重点做好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3.第三阶段(成熟):不断完善学科工作坊运作方式和制度建设,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在“学科工作坊”的基础上,成立“学科名师工作室”或以学科带头人命名的“名师工作室”。

六、奖励机制

1.“名师工作室”或“学科工作坊”每一周期工作结束后,开展优秀工作室(学科工作坊)、优秀课程资源、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作,并予以奖励。

2.成绩优异的“学科工作坊”可升级为“学科名师工作室”或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学校设立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和培养。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