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安全 >> 正文

校园安全

学校召开春季开学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4日 11:12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办公室

按照教育部关于“6个狠抓,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平稳有序,3月1日上午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小组召开了“安全隐患排查现场会”,传达了全国、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赛罕区教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全校进行了巡视检查,并现场办公明确了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为确保新学期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全领导小组对学生教室、教师办公室、外围建筑、厕所、门窗、宣传栏、消防设施设备、用电设备、实验器材、体育器械等进行全面排查。

学校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人人有责”的工作原则和方法,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师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本学期一开学就通过安全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通过本次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教室后门清理不干净、物品堆放凌乱、室外展板陈旧、教学楼阴面有积雪等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马上安排进行了整改。

李校长强调要树立安全管理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意识;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全员“一岗双责”制度,要求每一位教职工都要重视安全工作,为打造好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努力。

教育部陈宝生:6个狠抓,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安全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要在构建校园安全防护体系上下功夫,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形成多方协同合作机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事故统计分析机制,推动安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要着力做好事故高发领域整治和恶性事件防范与处置,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做好高校维稳、网络安全与舆情应对工作。

五是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要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意识和能力。

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要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上一条: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教育局安全知识培训
下一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