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安全 >> 正文

校园安全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教育局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4日 11:36   编辑 :闫月霞   点击:[]   来源:大队部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警务室安全管理和防范水平,保障广大学生、儿童和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赛罕区的每所学校积极响应,领导们参加主会场培训。

一、地震防范安全知识

1.学习地震知识,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

2.震前做好震时应急任务的分工,以防震时手忙脚乱,耽误时间。

3.确定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

(4)做好房屋和室内家具杂物的加固,特别是睡觉的地方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5)落实防火措施,对火炉、煤气炉、水龙头、电源等加强管理。储备好必要的食品。

(6)学会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护技能,如人工呼吸、止血、包扎、搬运伤员和护理方法等。

(7)适时进行家庭应急演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弥补。同时要正确识别地震谣言。

二 、学生踩踏防范措施

1.在校园楼梯、通道内,上下楼梯都应该举止保持文明,人多时不拥挤、不起哄、不打闹、不故意怪叫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下楼的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7.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8.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9.在人群慌乱时,脚下要注意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10.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三 、防拐防骗,保护自己

1、教孩子记住自己的居住地。

2、教孩子熟记亲人电话。

3、教孩子拨打紧急电话号码110、120等。

4、教会孩子辨识好人与坏人。

5、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任何物品。

6、教育孩子不要理会陌生人。

7、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去别人家做客。

8、教育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9、让孩子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

10、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

四 、 防范溺水安全知识

1、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野外玩水。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五、火灾安全防范知识

1.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

2.检查排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3.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4.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

5.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各校领导在分会场,观看了学生们火灾逃生演习。

内蒙古消防安全协会秘书长,为培训的老师和领导们亲自指导,火灾中放防烟十分重要,要弯腰摸着墙壁行走。这种模拟火灾的烟雾弹没有毒,气味很轻,但在演习中还是让大家呼吸时不太舒服。

通过这次培训让大家学会了正确救火及自救,消防灭火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各校的领导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警钟长鸣,安全要防患于未然。

上一条:“诺如病毒”农大附中预防通知
下一条:学校召开春季开学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