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安全 >> 正文

校园安全

远离危险玩具安全铭记于心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11:09   编辑 :闫月霞   点击:[]   来源:大队部

进入期末阶段,我们更要注重安全教育,今天我们要讲的是远离危险玩具安全铭记于心,大家都知道牙签弩吗?

1.牙签弩“杀伤力”巨大,能射穿硬纸钉进石膏。一旦误射到眼睛上,后果不堪设想,对牙签弩的试验结果显示:在牙签上加装金属头后,射出的时速可达256公里,有效射程超过5米,甚至能穿射穿玻璃镜片,插入猪肉的深度达4厘米。威力巨大。这种危险的牙签弩一旦射到人的眼睛等身体部位,后果不堪设想。

2.激光笔发出的红光是一种红外线,当激光照射眼睛时,视网膜会吸收光的能量,对上皮层形成损伤,造成眼睛水肿、视力下降。儿童的眼部组织娇嫩,一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射入,就足以灼伤眼睛。

3.跳跳杆的弹簧卡滞、铆钉突然断裂、底部缓冲垫或脚踏板脱落等,都会造成儿童失稳摔伤。另外多起伤害案例表明,长时间使用跳跳杆,可能会导致儿童关节受损。

4.海洋宝宝色泽鲜艳,捏起来有弹性,容易被儿童当成糖果误食。由于海洋宝宝内含有害化学物质丙烯腈、丙烯酸酯,误食不仅会引发中毒,还极易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膨胀,导致无法排除造成“肠梗阻”。

5.塑料面具,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油有毒塑料制成,若儿童不小心用舌头舔到面具,会让毒素进入身体,另外,部分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口、鼻处没有流出呼吸的地方,长时间佩戴将使大脑缺氧,出现,头晕眼花等现象。

6.玩具手雷内含白色固体粉末和化学药剂,若人体吸入一定量可引起急性中毒和慢性器官损伤,同时,玩具手雷的“爆炸”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儿童被其爆破出的化学药剂溅到眼睛,并造成视力损伤。

7.玩具音乐枪,一般来说,超过70贝以上的声音就会对儿童的听觉系统造成一定损害。大型玩具音乐枪的分配测试结果是74—107分贝,最高可达130—140分贝,这样的音量会使儿童烦躁不安,随着时间的积累还可能造成噪音性听力损失。

8.泡泡水的主要成分是碱性溶液,对儿童的呼吸道有一定刺激性,严重的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另外,如果儿童不小心把泡泡水弄在自己裸露的皮肤上,极易腐蚀皮肤产生过敏反应,出现瘙痒、疼痛等症状。

9.玩具仿真手枪,市面上的很多玩具仿真手枪威力巨大,有的子弹射程可达一二十米远,能打碎玻璃。如果射中眼睛等部位,足以造成造成人身伤害。情况严重的还将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此外还有一些有安全隐患的玩具

(1)金属玩具。由薄铁皮、合金等材质制成的玩具,含有危险锐利边缘,存在割伤的危险。还有的金属玩具经过拉力会使某些部位拉脱,个别部件外露,形成危险突出物,当孩子跌倒在玩具上的时候,存在刺伤的危险。

(2)气球,五颜六色的气球总是很吸学生的目光。气球作为一种成本便宜的经典玩具,确实带来了很多快乐,但是气球容易爆炸,特别是氢气球,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很难取出,容易照成窒息危险。

特别强调“发光气球”。 其实国家早就规定气球要用氦气来充气,因为相比起氢气,氦气是惰性气体是一种比较“稳定的”气体。很多商贩为了利润,一般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对顾客说气球充的是氦气,实际上里面的气体是氢气。因为一罐13升的氦气为72元,可以为15-17个气球打气,平均每个气球的成本为5块,而如果用氢气成本则低很多,一般平均每个气球为几毛钱成本。氢气是属于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而且氢气球和氦气球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只要我们处处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护的知识,锻炼自己自护自救的能力,机智勇敢的处理遇到的各种异常的情况或危险,就能少一份危险,多一份安心。

上一条:消防演练在行动,安全保障多一重
下一条:“诺如病毒”农大附中预防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