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发展 >> 教育活动 >> 散学典礼 >> 正文

散学典礼

放飞青春,梦想起航——农大附中2017届九年级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5日 15:05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九年级组

又是一年花正好,又是灿烂六月天。2017年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农大东区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17届九年级毕业典礼。校长李立峰,副校长王凤玲、胡燕、刘俊、于涛,校长助理王剑老师等领导,九年级380名毕业生与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热烈又温暖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李立峰校长向全体师生热情致辞。李校长肯定了农大附中“九年一贯、五四分段”特色学制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向团结拼搏、爱生如子的九年级优秀教师团队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向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同时也是学校荣誉的参与者、创造者——可爱的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祝贺。最后,李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继续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继续坚持读书的好习惯,继续坚持用动商、情商、智商“三商”协调发展,弘扬“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    

接着,教师代表蔡丽霞老师和学生代表孟恬、家长代表孟宪强先生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愿。随后校领导为全体学生颁发了毕业证,并对赛罕区三好学生、优秀班集体、优秀毕业生进行了表彰。各班精心排练的文艺表演更是把毕业典礼推向了高潮。文艺表演节目有舞蹈、歌曲串烧、T台走秀、舞台剧等,丰富多样,精彩纷呈。随着节目的表演,大屏幕上逐一展现了九年级八个班四年来的生活、学习等珍贵镜头以及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对同学们的真诚寄语。最后,全体教师一起唱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不想说再见》,师生在舞台上拥抱、祝福,九年级毕业典礼在激动难忘的气氛中结束。    

 

李立峰校长在2017届九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朝分别时。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讲授这“最后一堂课”,这“最后一堂课”不一定精彩,但它是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与嘱托!这“最后一堂课”可能很短暂,但希望这堂课成为我们农大附中人的一个约定。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圆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全体同学和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健康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默默支持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年或是四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九年或是四年前,顽皮可爱、天真无邪的同学们与农大附中结缘;九年或是四年中,同学们乐学会学、健康发展,已经由“品德修养美、文化艺术美、身心健康美”的“三美少年”成长为“阳光大气、自主合作、志向高远”的青年,为自己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农大附中是一所年轻的“九年一贯,五四分段”特色学制的学校,已经毕业的三届五四制初中毕业生,届届成绩骄人,而你们作为第四届毕业生,更是以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进一步提升了“农大附中”品牌实力!在两个月前的全市一模考试中,我校取得总均分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学校也深信你们的中考成绩也一定会更加骄人!这是你们与母校一同奋力拼搏争创佳绩的结果,你们所创造的一切,都将载入母校发展的史册,它必将激励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奋发向上、再创辉煌。    

同学们,初中毕业,只是在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小的驿站,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天地任由你们驰骋,还有更美好的前程期待你们拼搏。要相信“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有回报。在这分别之际,我代表学校和老师们,再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继续提升“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是我们学校总的教育教学模式。我理解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自主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主学习,真正的管理是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就是让同学们真正成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主人。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在安排学习和工作,还是打理日常生活,都能够把农大附中这种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学们会终身受益的。新的学期,同学们到了其他学校,新同学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校风和学风,同学们要学会适应新的环境,但只要你们心中记住农大附中的校风和学风,你们就会排出干扰,不断进步。    

二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读书的好习惯。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读书?读书是为了国家,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读书的真正目标应该是在责任当中找到兴趣,但不能用兴趣代替责任。其次,要广泛阅读,读罗素说的“没用的书”——读“无用的书”,日后方能做“有用的人”。俞敏洪谈到他的大学生活时,说:“不管北大给了我什么样的影响,大学期间读的500本书,才是真正决定我人生和未来的关键。”同学们在学校的九年或四年学习生活中,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同学们保持这种习惯,在读书中体会责任,品味生活。    

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动商、情商、智商“三商”协调发展。“运动本身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达到什么目的的工具”,“魅力来自内在,而运动和锻炼会增加你的自信”,所以希望同学们将来在学习的同时,要坚持体育锻炼,即使学习再忙,每天抽出点儿时间运动运动,最起码,跳上几组跳绳还是能做到的。还有就是要提高抗挫折能力。挫折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考验,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困难总会不期而至,如果你不能战胜它,就无法成为生活的强者。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怯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    

四是希望同学们弘扬“爱心与责任,务实与创新”的农大附中精神。一要学会尊重。学会了尊重别人,就学会了尊重自己,也就学会和掌握了人生的一大要义。二要懂得感恩。希望大家无论今后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含辛茹苦抚养你的父母,不要忘记教育培养你的老师,不要忘记九年或是四年同窗相伴成长的同学,不要忘记只允许你自己“说”,不允许别人“骂”的母校。你们还要感谢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使他们高兴,你们的每一点失误也常常会使他们寝食难安。虽然他们有时也许会过于严格,有时也许会失之随意,有时也会说一些不中听的话,但是他们日夜操劳,这一切也都是为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好。爱之深,念之切啊!三要牢记梦想与使命。从农大附中走出来的你可以平凡,可以允许短暂的偷懒、偶尔的放松,但不能平庸,不能浑浑噩噩、不能得过且过!因为你是农大附中人,你的身上已经清晰可见农大附中的烙印;因为你是农大附中人,你已经选择了高尚的人生使命。所以,同学们要树立国家观念,要有家国情怀。肯尼迪曾说“不要总是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常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这句话适用于全世界的年轻人,用来解读个人和国家的关系。网络上有一金句,更加直白简单——“你有阳光,中国就不会黑暗。”总之,同学们只要带着正知正见去生活,努力让自己内心强大,就无需在意众声喧哗!    

五是希望同学们暑期千万要注意安全。你们已经顺利毕业,即将迎来一个相对较长、轻松而又愉快的暑假。假期玩耍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一定要确保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游泳安全(预防溺水)、消防安全、运动安全、旅行安全、居家安全、财物安全等等,别再让父母操心。    

亲爱的同学们,农大附中是你人生梦想开启的地方,母校对你们永远有着真心的牵挂和无限的祝福!希望同学们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老师的教诲和母校的培育,把在母校养成的良好素养和习惯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成为“懂得竞争、懂得合作、拥有强大内心”的人。祝愿你们的生活永远充满阳光与欢乐!祝愿我们的师生情,同学谊源远流长!欢迎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    

2017年6月29日   

     

 

 

 

 

 

 

 

 

 

 

上一条:“梦想飞花处 青春恰自来” 2018届九年级毕业典礼
下一条:农大附中初中部举行期末总结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