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乐学会学 >> 学科节日 >> 读书节 >> 正文

读书节

读书明理 阅读启智

——农大附中中学生读书节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2日 16:35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团委 责任编辑:陈茜

2020年春,为了倡导学生爱书、读书,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持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农大附中开展了校园读书节活动。本次活动从4月18日布置,在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思维导图是有效的思维模式,是一种思维图像化的方法,是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等的思维“地图”,它能够帮助我们显性直观地呈现隐性的阅读过程,有利于人脑的扩散思维的展开。当阅读遇上思维导图,厚书读薄了,文本内容、情节结构、人物关系更加清晰明了,这是孩子们深入理解、高度概括与有序梳理的结晶。同学们在阅读中,还动手制作了阅读思维导图,他们感悟、体会、思考、质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提升。

 

制作名著阅读学科思维导图

26269

 

26DC4

28D60

3F4C1

2C8D5

304F4

2DFA7

3289F

319FD

2BED4

30D52

2F40F

2A7B8

40110

2C7B4

35A5A

20990

 

3E295

2CD14

2E45D

书行自由,妙笔生花。我们要帮助学生养成“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阅读”的习惯,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及时记录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获,把书行自由、妙笔生花的阅读乐趣分享给大家。 

 

 

“分享你的阅读故事”作品展

 

“品味阅读,分享经典”读《康震讲诗圣杜甫》之感

程慕翔 七年级(2)班

 

五一假期偶得一本书《康震讲诗圣杜甫》,拜读之后,深有感悟。真切的体味到康震教授所说的那段话:杜甫是一条长河,蜿蜒曲折,波澜壮阔,承载着不尽的忧思和希望。

我们都知道杜甫忧国忧民,人格高尚,一直有报国之志,他的志向是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要使自己的君王功绩在尧舜之上,要使社会风尚变得敦厚朴淳。为此,他在咏泰山的《望岳》表现的是一种积极用世的思想,体现着他青年时期光芒四射,积极进取的人生。诗中最后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所表露出雄伟的气魄,语言的精炼,足够“惊人”,但在之后他的人生长河中,却经历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过得很悲催。他的人生经历,读来比他的诗还要催人泪下。

长安客居了十年,奔走献赋,仕途失意,郁郁不得志。咏华山这首诗流露他宦途失意,报国无门之情,此诗因而显得委婉曲折,沉郁顿挫。个人不得志,致使家里人的生活每况愈下,可以说是非常悲惨,在他从长安回到家里,他的小儿子因没有吃得,活活饿死了。也正在这个时期发生了“安史之乱”,心系国难的杜甫投奔前线追随新皇帝唐肃宗,在路上被叛军俘虏,控制在长安,后得以冒险逃出,为唐肃宗任命为左拾遗的职位,杜甫此时才算是真正的当上官员为国效命。 后因房绾得罪唐肃宗被审讯降职,之后他辞官西行,到了四川,投奔老朋友严武,充任幕府。那时杜甫寄人篱下,弱妻幼子,连一顿像样的饱饭都吃不上,生活愈加悲惨,穷得连酒都喝不起。“酒债寻常处处有,朝回日日典春衣。”严武死后,连个投奔的朋友都没有了。杜甫从成都杜甫又漂泊于湖北和湖南,一路辗转流离,居无定所,此时所写诗歌更多地感慨自身际遇,感叹世情多艰难,“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最终在由潭州往岳阳的一条小船上去世,时年五十九岁。

杜甫艰难、坎坷、悲惨的一生成就一代诗圣。他经历了、感受了、也煎熬了,才使他创作有转变与升华。他在安史之乱时期,短短三年创作出了二百四十多首诗,他开始落笔于自己在颠沛流离中所看到的社会现实,创造出一系列反应当时社会现状的诗歌。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三吏”与“三别”:《石壕吏》、《新安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 》、《垂老别》。一系列的诗集中反应了杜甫亲眼所见底层人民在乱世漂离和酷吏压迫之下水深火热的生活,杜甫既同情又无奈,他只能用他的笔他的诗,真实地记录下这些惨无人道的场景,这就是他无尽的忧思。

还有最值得大家称颂的一首诗,它被明代的著名诗评家胡应麟,赞为古今七律第一,它在今年最火的一部电视剧《庆余年》中成为热诗。这首诗是杜甫晚年时期创作的,折射出杜甫老病孤愁的悲哀的一生。那便是《登高》,让我们一起去欣赏与品味吧!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大声朗读”作品展

美好的声音 ,感动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聆听最美声音,感受朗读之美。

 

 

预备3班张妙朱

 

 

“方寸之间,见证诗意春天”摄影作品展

桃花的花有早有迟,有的已经全部展开了;有的花很害羞不敢伸出来看,只敢露出点儿小口,看着外面的世界;还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马上就要裂开似的。一阵风儿吹过,朵朵桃花就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扑打着翅膀,翩翩起舞,让人陶醉!同学们用相机定格了这一美好瞬间,并把阅读中遇到的优美诗句、名句,配在了图片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7F7A 

 

2E062

4883E

 预备3班张妙朱

 

 

读书是永远的,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以及读书习惯的培养仍要继续。因为只有把读书当作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我们的班级、校园才会处处洋溢快乐,飘满书香,我们的人生也会更为丰盈。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以书为伴,在丰富的书海中滋养成长!

 

制作“名著阅读学科思维导图”获奖名单

六年级1班 读书冠军:王思力;最佳设计奖:邬日丽戈

六年级2班 读书冠军:吕初凡;最佳设计奖:喻咏嘉

六年级3班 读书冠军:赵柏韬;最佳设计奖:孔雅鑫

六年级4班 读书冠军:张文睿;最佳设计奖:刘一诺

六年级5班 读书冠军:谭书洋;最佳设计奖:申佳琪

六年级6班 读书冠军:杨雅欣;最佳设计奖:王健飞

六年级7班 读书冠军:王麓博;最佳设计奖:郭奕文

六年级8班 读书冠军:王紫淇;最佳设计奖:陆家祺

七年级1班 读书冠军:张陌倩;最佳设计奖:王淇萱

七年级2班 读书冠军:李春锦;最佳设计奖:伊丽奇

七年级3班 读书冠军:蒋与安;最佳设计奖:李苏宇

七年级4班 读书冠军:卢佳祺;最佳设计奖:聂嘉艺

七年级5班 读书冠军:秦雪;最佳设计奖:王玥涵

七年级6班 读书冠军:于思淼;最佳设计奖:杨睿

七年级7班 读书冠军:冀欣然;最佳设计奖:于捷

七年级8班 读书冠军:刘一诺;最佳设计奖:杨喻涵

八年级1班 读书冠军:高琪涵;最佳设计奖:程筠茜

八年级2班 读书冠军:李轩丞;最佳设计奖:王史明哲

八年级3班 读书冠军:李雯婕;最佳设计奖:郝恩赐

八年级4班 读书冠军:李珂莹;最佳设计奖:唐铭运

八年级5班 读书冠军:赵天泽;最佳设计奖:刘铠宁

八年级6班 读书冠军:张益菲;最佳设计奖:王一淞

八年级7班 读书冠军:杨佳萁;最佳设计奖:门思彤

八年级8班 读书冠军:徐可;最佳设计奖:王佳敏

优秀参与奖:

六年级3班 张妙朱、马伊睿

七年级2班 程慕翔

八年级5班 龙安诺

上一条:读书明理 阅读启智——农大附中小学学生读书节活动总结
下一条:“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读书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