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每天都欣赏每一位学生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5日 10:36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在每天的师生交流中,学生最关心的就是教师对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愿望就是受到教师的关心和喜爱。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恬静的微笑、一句温柔的话语,都可以照亮许多人的人生;教师的欣赏能促使学生内在的潜力发挥出来。因此,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如何在学生的发展上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那教师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学生呢?那就是——欣赏者的眼光。“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这在教育上能够产生强烈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因此,当教师面对自己的学生时,尤其是那种似乎充满缺点的学生时,如果尽量地去发现他的优点,然后真诚地去赞赏他。那么,这样的语言就会像美妙的音乐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流淌,激醒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激励他们不断地奋发向上。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者的技巧就在于能够机智地、敏锐地看到孩子那种要求上进的心理,给予信任,加以适当的引导。”   

在每天的工作中,教师都与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着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严肃的谈话,也可以是轻轻的抚摸,最简单的就是目光的亲切对视和信任的点头。想想一位老师只要她走进教室,不管从哪个学生跟前走过,她都会轻轻的摸摸他们的头,或给以信任的微笑和点头。这虽然不算什么施舍,也不能算什么物质性的奖励,但这能充分体现出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关注。在这关注中传递着老师对学生的爱和欣赏,它的潜台词就是:“你非常不错。”像这样的老师,她信任每一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最好的,对每一位都抱有希望,她就会感受到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学生们也能从老师的关注中感到温暖和力量,从而找回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价值。   

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泛爱”教育的理论就认为教师不能只爱某个或某一些学生,而更应该“爱满天下”。爱一个或几个学生容易,而真正要做到爱所有甚至包括看起来缺点比优点多的学生就不那么容易了。这种“爱”就不仅仅是教师普通意义上的爱了,而更应是欣赏者的爱。只有欣赏者的爱才是博大的,宽广的;只有欣赏者的爱才会更多的关注到每一位被欣赏者的优点,哪怕是小小的一点。如果教师以一个欣赏者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生,就会更多的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就会带着积极的情感面对自己的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关爱自己的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真切地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爱,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塑立良好学习的信心。并且这样也营造了和谐的师生关系的氛围,加强了师生感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良好交流。并且教师作为学生成长、进步的引路人,如果能抛开传统观念的羁绊与束缚,以一种全新的目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那么就会惊奇的发现,展现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座座巨大的“金矿”,里面蕴藏着无限的智慧、力量、爱心和热情。所有这些,都等着自己去培养、挖掘和提取。心理学家指出:“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一般正常人所发挥出来的能力只相当于他具有的潜能的百分之一。”因此凭借内在的动力、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毅力等积极心态的推动,人类完全可以发挥出惊人的创造力,建立辉煌的功业。可见,我们的学生们正急需一个为他们“拨开迷雾,看见青天”的人,使他们重新证明自身的价值。而开启这一扇扇心扉的钥匙就掌握在我们教师手中。有位哲人说得好:“所谓野草,就是价值尚未被发现的植物。”做为教师,就一定要确立这样的信念:没有不可造就的学生。教育的奥秘就在于坚信孩子“行”。   

对教育而言,学生的身上不是缺少美德,而是缺少发现他的眼睛。所以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有一双善于捕捉孩子身上闪光点的“火眼金睛”,并且还要对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不断地赞赏,反复地激励,使学生有一种被发现、被认可、被重视的感觉。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不停地为他们鼓掌、加油喝彩。你希望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在这方面找出他的闪光点,小题大做,无限夸张,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甚至可以无中生有。   

让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能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能去发现每一位孩子身上的美;都能去为每一位孩子创设展示美的机会。让我们都能对每一位孩子做到:   

一、每天送给孩子一个微笑   

二、每天送给孩子一个赞扬   

三、每天送给孩子一个鼓励   

四、每天和孩子进行一个交谈   

五、每天和孩子一起做个游戏   

六、每天给孩子一个表现的机会   

七、每天给孩子一个忠告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人人有志、个个有才的。因此,教师要做一个真真切切的欣赏者+伯乐,慧眼识良才,把学生蕴藏着的巨大潜能都挖掘、诱发出来。   

高娃         

上一条:优雅与独立
下一条:让爱引领学生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