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附中论坛 >> 教法创新 >> 正文

教法创新

改革创新 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16:27   编辑 :张馨   点击:[]   来源:

改革创新 探索实践

历史学科组

于求变中获新知

中学历史组一直坚持学科创新与实践并行,先后编写出版了《一线课堂》《中考单元清复习资料》《中学历史学科训练指南》等一系列教学辅助用书。

面对自治区即将实施的中考统考新局面,结合我校高效课堂创建要求,历史学科组编写的最新版《历史学科指南》(以下简称“新版指南”)已于2020年陆续完稿并投入使用。新版指南紧密联系教材,解决了很多实际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凸显了单元学习优势,既是学案、笔记本,又是复习资料,有效提高了历史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达到了预期效果。

生物学科组

生命科学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及应用

生物学科组开设了《生命科学特色校本课程》,该课程打破了传统生物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终身发展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将学校的特色理念融入到课程体系构建中,充分挖掘特色化课程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为提升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理学科组

综合实践课堂探索

为了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更好地体现我校办学理念,提升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物理学科组开展了综合实践课,编写了《科学之旅》指导手册。《科学之旅》不仅是学生的一本物理读物,更承载着物理学前教育课程的开展实施。从教师角度,教师能教有所依,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科学思维”这一学科素养的渗透;从学生角度,学生有了分享展示的机会及小组合作探究的意识,掌握了科学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

八年级数学学科组

中学生数学习题设计与探究

基于新课改背景下中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为提升中学生习题训练有效性,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八年级数学学科组通过对中学生数学习题全面分析比对,寻求规律,编写了《学练备测一本通》。通过运用《学练备测一本通》,较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年级英语学科组

在英语学习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年级英语学科组开展了“在英语学习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创新实践活动。让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华传统文化,如:介绍传统节日习俗、来历等。同时,在英语二课堂中开设了“创编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绘本”的活动。本次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英语学科的实用性和工具性,实现了跨学科有机融合,较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八年级语文学科组

让学生的心灵诗意飞扬——初中现代诗歌写作教学探索

中华诗词是民族文化中一块璀璨的瑰宝,为培养学生的韵律感和创意表达能力,八年级语文学科组开展了初中诗歌写作教学探索活动,将诗歌写作融入日常教学,构建读写并重的教学课型。根据年级课程特色和学生写作实际,编辑了《班级诗歌作品集》和《年级诗歌作品集》,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的诗歌兴趣小组活动和诗歌创作校园展。诗歌写作教学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读诗的习惯,也培养了写诗的技巧,引导学生用诗歌记录生活,表达情感,展现自我。

2020级一年级“常规训练”创新

一年级语文学科组 塔娜

鉴于一年级新生学龄提前,且注意力、自制力、自理能力都极为薄弱的实际情况,同时,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生迅速成长,二年级语文学科组塔娜老师采取了“校内常规”和“家中自理、学习能力培养”齐抓的攻略。校内常规培养,细化到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家中自理、学习能力培养,为家长量身打造了“每周育娃妙招”。通过家校齐抓的“常规训练”,帮助一年级新生快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也有效解决了家长育娃的困扰。

原创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三年级英语组 胡静茹

为进一步优化小学英语教学内容,切实提高小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三年级英语学科组胡静茹老师的《原创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了学校2020—2021年度教育教学创新奖。该项目基于OBE教育理念分析,结合原创绘本创新和课堂教学实践,尝试多样性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究

六年级数学组 孙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初中数学教学重心发生了转移,传统的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不仅要传授数学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数学学科素养。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我校六年级数学学科组孙悦老师在教学中进行了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究,使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探究者,从“要我学”激发为“我要学”“我想学”的自主学习小主人。

几何画板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九年级数学学科组 姜宗水

几何画板是启迪学生思维“可视化”的教学软件。九年级数学学科组姜宗水老师借助几何画板,在代数—函数的图像及性质教学中,画出函数图象,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了函数的性质;在几何教学中,利用几何画板画出非常精确的图形,并对一些存在性问题进行动态演示,必要时还可以将图像“放大”,获得更精细的图像,帮助学生发现解答中的疏忽或错误,并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错解的原因,有效地促进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并提高了他们的推理和证明的能力。


下一条:我校思维可视化教学逐步常态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