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传统文化进校园 >> 文化交流 >> 正文

文化交流

“传承中华文化 诵读古今经典” 农大附中开展亲子古诗词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1日 16:51   编辑 :闫月霞   点击:[]   来源:大队部


中华经典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发挥传统文化陶冶性情、涵养道德的作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家校交流,形成更强教育合力,达到家校共育的目标,我校组织开展“传承中华文化 诵读古今经典”亲子古诗词诵读活动。

初赛选拔

我校于12月底至1月初组织1-5年级学生代表录制亲子诵读视频,参加了“传承中华文化 诵读古今经典”农大附中亲子古诗词诵读比赛。我校副校长刘秋艳、教学委员会巩慧峰老师、原竹霞老师、卢敏老师、董燕老师、夏丹丹老师担任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复赛选拔

1月7日上午我校组织荣获“一等奖”的参赛选手进行现场诵读展示,并举行颁奖仪式。各位选手与家长们精神饱满、抑扬顿挫、饱含深情地诵读古诗词《行路难(其一)》《将进酒》《出塞》《七律·长征》《观沧海》《暮江吟》《春夜喜雨》《卜算子·咏梅》《示儿》。他们充分展示了自己对诗歌的理解,为经典作品的演绎创造了美好的意境。我校副校长刘秋艳及教学委员会巩慧峰老师、原竹霞老师、卢敏老师、董燕老师、夏丹丹老师担任评委老师对选手们做出点评并进行提问。评委老师针对诗歌的立意、流派、字词含义和诗词作者等方面进行提问,各位同学对答如流,从各方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最后,我校副校长刘秋艳及教学委员会老师们为荣获一等奖的各位选手进行颁奖。


专家培训

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通过学习经典古诗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道德情操修养,本次比赛特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淑章教授为获奖选手们进行培训。李教授亲切地与各位选手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提醒同学们回答提问一定要气声洪亮流畅,避免话语中的口头用语,在朗读古诗时要抑扬顿挫,李教授还声情并茂地详解学习古诗文的方法,不仅要熟记,更要“知其意,悟其理”,读懂诗词背后的文化内涵。

李淑章教授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担任内蒙古教育学院中文系主任。现任内蒙古国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内蒙古汉语言文字研究会名誉会长、内蒙古普通话测试和规范汉字工作的视导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我们在诗词中明理,在诗词中体验;我们在诗词中享受,在诗词中升华。我们要承接传统,直面经典,让小小的一场古诗亲子诵读会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中华经典的种子,并陪伴同学们慢慢长大、慢慢开花!愿同学们在诗词的海洋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上一条:【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材艺院 第二届“心怀祖国 情系北方”美育美术作品展
下一条:农大附中美术教师赴东方学校进行交流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