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校园安全 >> 正文

校园安全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9日 16:12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后勤处

为确保全体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消防环境建设与准备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组 长:李立峰

常务副组长:刘俊(副校长)

副组长:王凤玲(副校长) 胡燕(副校长) 于涛(副校长)

组员:常轶宏(后勤主任) 杨宝倩(学生处主任) 张丽娜(大队辅导员) 董建义(网络中心主任) 王发明(保健医) 银拴虎(门卫) 刘平平(门卫) 郭瑞新(门卫)

各班班主任

二、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事宜。

副组长负责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未雨绸缪,作好准备,保证完成校领导部署的各项任务。

各组员具体负责火灾发生时全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事件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

消防安全领导组织机构下设通讯组、灭火组、抢救组、紧急疏散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救火、抢救伤员、疏散师生等工作。

1.通讯组:组长1人,成员2人。

工作职责:火灾发生时,立即电话报告校消防安全工作组和上级相关部门,以快速得到指示,并通过广播告知全体学生,报险救灾。

2.灭火组:组长1人,成员为总务处、实验室教师等。

工作职责:负责消防设施完善和消防用具准备,负责检查全校各办公室、教室、宿舍、图书馆和计算机房等地的用电、用火安全;火灾发生时,立即参加救火救灾工作。

3.抢救组:组长1人,成员4人。

工作职责:负责火灾发生时受伤师生及救火人员伤痛的紧急处理和救护。

4.紧急疏散组:组长1人,成员为各班班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各班逃生途径与办法,负责所在年级、所管班级学生紧急疏散中的安全。

三、灭火工作预案

1.发现火情,在场人员要立即引导室内人员进行有序疏散,并迅速利用室内的消防器材控制火情。

2.如不能及时控制、扑灭火灾,在场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如切断电源等),防止火势蔓延。

3.在场人员要以最快的方式向领导组成员汇报,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协力救火。

4.领导组成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到达火灾现场,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四、师生疏散及逃生预案

1.火灾发生后,按照灭火预案,管理人员及各工作人员要立即通知学校领导,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如发生重大火情,同时向119报警,并根据火灾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及威胁的严重程度逐个区域通知人员撤离。

2.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应该正确引导撤离师生奔向疏散通道,并将正确的逃生方法告知负责同志,其余人员按照既定位置,统一使用灭火器灭火,并进行伤员抢救等工作。

3.为更好地应付紧急情况,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必须一切听从现场指挥部的指挥。

4.负责紧急疏散的同志必须接受基本灭火技术的培训,正确掌握必要的方法,切实保证逃生人员的安全撤离。

五、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上一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下一条:2016应急疏散演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