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工作室 >> 团队建设 >> 正文

团队建设

提升素养促发展 综合实践增效能——中学综合实践教研活动暨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15:57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教务处 审稿:陈茜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与推进,全面提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发挥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的作用,5月30日上午,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学校608录播室,来自不同学校的三位教师呈现了三节生动的综合实践示范课。

此次活动由市教研员高雅琴老师、名师工作室资深教师李颖、胡华、盛婕老师担任评委,农大附校副校长胡燕参加了此次活动。

精心准备 精彩纷呈

农大附校木子老师带来的是《野外求生技能》指导课。在课前,她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布置“辨别方向”“寻找水源”“擦伤急救”等野外实践任务,既充分调动了学生兴趣,又为课堂展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课堂上教师进一步启迪学生智慧、启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将更多的自主权赋予学生,使学生更加大胆地开展活动。同时,结合信息技术,将平板与现实课堂紧密结合,让综合实践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课堂效果极佳!

师大附二中王智嵘老师借班上课却从容淡定,她带来的《荒野求生》与木子老师的课程属于同课异构,却各有亮点。课堂上,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讲解,让孩子由对荒野求生的焦虑、恐惧转为面对困难的冷静、智慧。

二十七中蒋雅萌老师带来的是《传承昭君文化博物馆研学之选题指导课》的录播课。课堂上,她以昭君为人物依托,充分发掘了昭君的人文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昭君出塞是对中国“和合”哲学理念的践行,更是对学生理解民族团结的最好切入点!

点评总结 共促成长

汇报课结束后,三位老师对所授课程进行说课。在听取授课思路和课后反思之后,评委老师给出了中肯的评价。评委盛婕老师指出综合实践课未来前景广阔,要注意回归教育本源,让教师思想优于学生的思想。她对木子老师的《野外求生技能》指导课给予肯定,认为本节课准备充分、有的放矢,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各个环节,师生配合默契,结合平板的熟练运用,让学生进行思考、展示,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一一体现在课程中,是一节有想法的课,对综合实践教材的合理应用,给全市综合实践老师带了一个好头。

胡华老师表示综合实践课在不断成长,听了王智嵘老师的综合实践课《荒岛行动》让人感受到一种探究学习的力量。首先是有明确的主题设计,突出了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价值体认”是综合实践活动纲要中的第一个目标。第二是教学环节清楚,围绕学习目标,设计了《荒岛行动学习单》几个大问题的牵引,很好地设计了情境让学生展开问题探究,尤其是问题的设计点很巧妙。建议在教学中,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注意课堂的节奏控制,这样教学效果会更理想。

李颖老师认为当前的大环境给综合实践课程提供了平台,希望老师们抓住机遇,同时指出蒋雅萌老师的课堂问题导向性明确,评价多元化。

最后,高亚琴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这次活动的目的,一是进一步探讨如何上好方法指导课,二是为老师们如何使用教材、用好教材提供一些思路。这三节课从大主题来讲,都属于研学旅行的方法指导课型,王老师、木子老师主要侧重的是实践方法指导,蒋老师侧重的是理论方法指导,三位老师的课应该说给我们带来许多启发和值得借鉴的方法。当然,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每节课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正如三位老师的点评,三节课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也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每次的展示是一次历练,每次的研讨是一次提高,刀越磨会越亮,课越磨会越精,一节课越研究越有内涵,越磨越有味道,越磨越有讲不完的内容和价值 ,那么“双新”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怎样更好地实施,希望我们每位老师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期待下学期更多更好的课程设计的呈现,让我们一起努力!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综合实践活动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规定的一门必修课程。它是“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出发点,以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为内容,以研究性学习为基本学习方式”的一种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是多学科融合的学科,老师们在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领域中多学习多钻研,一定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下一条:农大附校强化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体育教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