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做一名让孩子信服的教师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9日 15:07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王佳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能使师生双方体验到愉快的情绪,保持友好的合作,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我们每一个教师每天都要面对的是几百颗纯真、无瑕的心灵,面对的是几百个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可以说是他们让我们在教学路上有所成长,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不断地完善自己。然而,如何应对这些小精灵每天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和矛盾,如何公平公正的解决,这是个难题。需要我们的教师不断摸索方法、完善自我,努力做一名让孩子信服的教师。

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根戒尺,他们衡量老师的标准也不同。但是只要做到公平公正,就能令他们信服。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经常要对孩子们的学习工作进行评价,评价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孩子,才能使孩子信服,从而激发起奋发向上的愿望。对成绩好的孩子不护短,对学习差的孩子不歧视,注意发现优生的不足,防微杜渐;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并使之发扬光大。良好的师生感情是决定教学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在教育教学中,老师和孩子的身份虽然不同,但在人格上却是完全平等的。陶行知先生说:“唯有平等,才能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完全消除,才会发生人格的互相感化。’”教师和孩子既是师生,也是合作伙伴。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平时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在无形之中为孩子树立榜样。正所谓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对孩子讲十次道理所产生的正面影响也抵不上一次反面行为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来的大。对于教师而言,我们的工作对象很特殊,他们是一群天真善良的孩子,他们已经开始用自己稚嫩的心灵去体会和衡量这个世界,老师的教育公正尤其重要,一定要热爱、尊重、信任每一个孩子,在自己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公正、民主、平等的氛围。

每一名教师都是因为大爱而从教,我们爱孩子,绝不是溺爱。不是姑息迁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我们对孩子的爱不应该是溺爱,在尊重孩子的人格和感情,关心孩子进步与成长,扶植他们正当的兴趣和专长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他们。因为严格要求孩子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孩子犯了错误时,该批评的就要批评,该处理的也一定要处理,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只有奖惩得当,才能在班级中形成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对于孩子来说,信任是推动其上进的力量。用心灵去赢得心灵,用爱去交换爱。我们不能总是摆着一副道貌岸然的面孔来威慑孩子,以维护自己“神圣”的地位。我们要用真诚的情感去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爱护孩子,富于同情心,就会受到孩子的爱戴。

尊重可以帮助我们教师与孩子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还有助于激发孩子的自尊心和成就感,唤起孩子改正错误、追求上进的愿望,以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尊重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用心赢得心灵,做一名让孩子信服的教师。

上一条:让爱引领学生成长
下一条:朗读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