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课外书风波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08:54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

白海霞

课外书对于孩子们来说是调剂课余生活必不可少的读物,然而在美术课上看课外书却是错误的。

今天课上看书的是五班一个平时很听话的孩子,我对他的印象还很好,原本想提醒他不要再看就好,可他的态度和同学的反应让我真的生气了。班里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告诉我,他在音乐课上也看了,也被老师批评了。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既然在音乐课上被老师批评,美术课上就不该再看了,而他还在看,这是对美术课的不尊重,更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于是,我让他把课外书交给我,给他一个小小的教训。可他呢直接走过来告诉我,“这本书是同桌的,不是我的”,言外之意就是老师你不能没收。我告诉他书是他在看,并不是同桌在看,即便书是别人的,也要没收。他不愿意把书交给我,而我也不愿意原谅他,我们僵持在那儿。周围的同学有催促他交书的,也有怂恿他别交的,更多的是看热闹的。

很快,放学的时间到了。我看他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错在哪儿,便让别的孩子把书拿过来,准备直接拿走书,然后放学。他看到我要走,一下子急了,“老师,你别走,你告诉我你要什么,我给你。”听到他的这句话,我更生气了,难道给老师一点东西就能解决上课看课外书的事吗,他还是没有意识到错误啊。“我要的是你真心地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而不是任何的物质。”“老师,你没收我的吧,我书包里的东西随便你挑,只要不没收我同座位的书就行。”伴随着他的话语,眼睛里大颗大颗的泪珠滴落下来,看上去真的很可怜,很伤心。可他的话反而让我更生气,在他的眼里,老师就是这么的不堪吗,随便一点物质的东西就能抹掉所犯的错误吗。看着他不停地抹眼泪,我真的无语了。其他孩子不断地围拢过来,都想看看老师怎么解决这件事,有的孩子给他求情,让我再给他一次机会,有的孩子悄悄地教他怎么给老师承认错误,我就像没看到一样与他僵持着。慢慢的他停止了哭泣,深呼吸了好几次,调节好情绪后对我说道,“老师,我错了。我不该在美术课上看课外书,我保证下节课认真做作业,老师,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真的知道错了。”“孩子,这一次你才真正的意识到自己错在哪儿了,我可以原谅你,不过我不喜欢你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自己的错误,希望你能够说话算话,下节课看你的表现。如果表现好,这本书我会还给你的。”……

书还是被我拿回了办公室,可我的心里真的不好受,只希望通过这个风波能够转变孩子对老师的误解,能够真心的体会老师的良苦用心。

上一条:三八节的礼物
下一条:培养学生认真听课的好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