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育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学校

心理健康小报家长篇------谈谈学生“懒”的原因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00:00   编辑 :   点击:[]   来源:

心理健康小报家长篇 ------谈谈学生“懒”的原因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第三期  主办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一个学生早晨不爱起床,家长叫了一遍又一遍,就会说,这个孩子太懒了;一个学生坐在教室里,没精打采地听课,不时地趴在桌子上,老师和同学会说,这个同学太懒了;一个学生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只看着却不动笔做半天算不出几道题,家长又会说,这个孩子太懒了。真的是孩子太懒了,还是另有隐情,这些“懒惰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1、学习的自信心不足
    大多数的学生并非在所有的方面都表现出懒惰,比如在打篮球、打游戏、看电影时,他们就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甚至有的同学为了占篮球场地,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为了打游戏,能够坚持到后半夜不入睡;为什么在这些方面能表现出热情,因为在这能够展示自己的能力,比如投篮、带球水平高,游戏不断过关,了解所看的电影并能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一切行为都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但是,大多数的同学在学习上的自信心都不够,一想到去学校就要面临自己没有信心的学科,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学好,就很难付出努力,结果必然不理想,心里当然就不愉快。而人类是趋向快乐,逃避痛苦的,而与这些不愉快相比,懒床、趴桌子、作业磨蹭都会给学生带来暂时的放松,因此他们就选择这些方式,并非“天生”的懒惰。 

那么学习的自信心是哪里来的? 
    首先学习的自信来自于人的自信,一个自信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所面对的大多数问题,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自己找办法,努力后也能做到。那么孩子的自信心源自与哪里?
    一个自信的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的大多是来自父母、老师和同学的欣赏,他的自信心源于解决问题后,来自周围人的肯定,他的父母大多是自信的人,同样也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他们尊重孩子的想法并愿意与他沟通,在沟通的时候不加过多的评判,这使得他们的孩子愿意跟他们讲自己的心里话,他们也会提供一些孩子能够接受的建议,孩子的自信心就是在这种信任和沟通中逐渐培养起来的。也就是说,在从周围人的肯定中学会自己对自己肯定,长久以来 ,自信就形成了。
    那么学习的自信来源于哪里?同理可知 ,来源于在学习中的成就感,快速背出一篇课文,做出一道题,取得一个好成绩,伴随着他人的欣赏,学生就能感受到学习中的乐趣,建立起来自己有能力学习的信心。如果背一篇课文需要花一个小时,做一道题要半个小时,无论如何也建立不起来学习的自信,这种情况就需要父母帮助,针对孩子的需求请老师给予个别指导,帮助孩子渡过学习的难关,培养他的学习自信心。
2、学习的自控力不够
   一个学习上没有自信心的学生也许在其他方面有自信,但一个学习上自控力不足的学生在其他方面很难表现出较强的自控力。
   一个自控力不强的学生突出的表现是:常立志。他们看到别的同学字写得不错,自己马上下决心练字,往往是最多坚持两天;考试成绩不理想,立刻发誓下次进前几名,但又是不了了之。
    学生的自控力是哪里来的?
    学生的自控力是在小学期间迅速形成和发展的,自控力的发展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做出决定阶段;一个是执行决定阶段。目前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利于学生自控力的形成:一部分家长认为升中学后学习压力大,所以小学期间应尽量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不高,孩子没有形成“学习是一件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这个概念,自然对自己的学习要求不高;还有一部分家长则把学习看成是唯一重要的事,很紧张,严格管理孩子的学习时间,使孩子感觉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压力,上什么课,在哪儿上,都由家长决定,孩子自己没有决定权,家长的长期包办剥夺了孩子的自控能力的发展。
     一个智慧的家长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这样会使家长和孩子都感到轻松。他们自己有着教育的责任感,也懂得一些教育的基本规律,对孩子的指导不是随机的,而是系统的具体的。他们会让孩子学会做事情的程序性、规律性,而不是朝三暮四,会及时给孩子积极的反馈,使孩子明白什么事情是自己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把握自己处理事情的主动权。
     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够更深地理解孩子“懒”的理由,相信您就会从根本上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提高自控力,而不是每天重复无效地“唠叨”。

 

上一条:青春期亲子沟通的三大痛点
下一条:孩子一考试就紧张,怎么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