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发展 >> 第二课堂 >> 兴趣课堂 >> 正文

兴趣课堂

打造魅力延时服务 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农大附校五年级课后延时特色课程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10:28   编辑 :李云峰   点击:[]   来源:五年级组

自“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农大附校踔厉奋发,聚焦“双减”工作总体目标,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任务。五年级组全体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途径落实“双减”工作,精心打造“课后延时特色课程”,打通课中课后、课内课外的学习场域,着力推进五育融合,实现“双减”背景下全面育人的目标。

农大附校五年级延时课程模式与特色主要呈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古诗欣赏

古诗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人们情感、思想的表达,也是文化传承和历史记载的载体。古诗不仅具有审美价值,还具有独特的社会、文化功能,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古诗欣赏”延时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古诗的基本特点和语言风格的同时,对古诗的意境和表达方式也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古诗欣赏”活动后,同学们能够运用相关的阅读策略和技巧读懂古诗,欣赏古诗的美,培养了对诗歌的兴趣和鉴赏能力。

二、特色英语课

这学期的英语延时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为重点,以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为载体,开设了英文散文诗歌鉴赏、用英语讲中国成语故事、英语阅读与写作等课程。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丰富多彩的英语延时课程帮助孩子们积累了很多的英语语篇阅读内容,同时也掌握了英语阅读技巧,在大量输入的同时建立了初步的写作意识和能力,构建出了初期的写作输出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英语的学习兴趣。

三、书法进课堂

书法是中华文明的核心,是艺术中的艺术,提笔在手,横竖撇捺,一招一式,一笔一划,都有着不同的底蕴。为营造学生爱书法、学书法的良好氛围,打造墨香校园,五年级组的教师每周带领同学们走进书法延时课程。在老师们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书法。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在一张张纸上,静静地,写下提按顿挫的节奏。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孩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性格,又增强了孩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在面对学业上的任何问题时都不敢马虎。同时,把一份手写体、工工整整的作业交出去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敬。

书法延时课程的开展,不仅为校园增添了一股浓郁的书香味,也为学生创设了书法交流的平台,同学们倾心笔端,执笔不辍,在一个个方块字之间感受书法之美。

四、数学延时课程

数独游戏

数学课堂,开启智慧之旅,探索未知的奇妙世界。数学教师们在课后延时开展了数独和运算小窍门等内容,延时服务活动中同学们认识了数独,学会了这种填数字的游戏,同时也锻炼了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

运算小窍门

运算小窍门,可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地算出正确答案,能使复杂的计算变得简单,也就是变难为易,变繁为简,变慢为快。学习中,学生交流总结生成自然,思维活跃,出现意想不到的精彩发言,也使孩子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五、“棋”乐无穷

古人就有“善弈者长寿”之说,可以说,自古以来下棋是被众多学生喜爱的一种娱乐项目,也是一种斗智的艺术。五年级组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开设了棋艺比拼延时课程。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切磋跳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两军对垒,杀上几盘,不仅能调节情绪,增长智慧,还能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其乐无穷。

六、创新创意课堂

创新创意课程通过创新思维训练和创新方法学习,辅助同学们提高创新能力,体验创新、创造的过程,培养团队协作能力。青少年阶段是创新能力发展的重要阶段,不仅仅有助于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是征服畏惧、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确实的方法。

七、民间古诗欣赏

民间故事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并传播的口头文学作品,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智慧结晶,了解和学习民间故事,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在新的媒介形式出现后,民间故事的展现形式也在逐渐发生着改变。老师们以“民间故事如何获得新的生命力”为主题,通过了解民间故事的内容、类型、主题和传播方式等,让学生参与到民间故事的阅读和欣赏中,体会民间故事在当今如何获得新的生命力。

农大附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力求通过课后延时课程,全面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双减”与教育优质均衡相互促进,在减负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下一条:【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内蒙古农业大学“创新创意与创新方法”课后服务特色课程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