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课堂 >> 正文
雅俗共赏的古筝课
  • 发布时间:2017-09-28
  • 文章来源:小学音乐组
  • 浏览次数:
  • 字号: [ ]
  • [关闭]

 

古筝二课堂是音乐课堂的延伸,也是我校创设“品牌二课堂”的兴趣课之一。我校古筝二课堂于2016年初提出申请,并于20169月正式开设。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每周五下午两节课的二课堂中,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排练,提高了学生的音乐鉴赏、表达能力。一年以来,古筝二课堂得到了所有参加二课堂家长的支持。孩子们舞台经验、合奏演出的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四届中小学及幼儿园艺术节大赛中,学生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音乐才艺,荣获三等奖。比赛把学生的积极性完全调动起来,使学生们对古筝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二课堂的兴趣更加浓厚。音乐学科的二课堂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音乐底蕴。古筝二课堂不仅满足了这两方面的要求,也为学生们在专业乐器的合作中迅速成长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

 

 

 

 

古筝二课堂负责人周宇 古筝教师:李莉

 

内容《小兔子乖乖》古筝合奏 (分声部)

 

本学期安排如下:922日、929日、1013日、1020日定为学生巩固乐曲训练(包括基本功练习摇指、跨音练习以及进一步熟悉曲谱。由于是合奏,多声部乐曲所以需要耗费比较大的精力和时间。分乐段分小结练习,难度较大的小结单独练习、反复要求。)本月主要是二声部的学生加强练习,熟悉一声部旋律,节奏弹奏准确。

 

1027日、113日、1110日、1117日定为学生提高练习(要求学生进一步熟悉乐谱、背谱、脱谱演奏。在技能技巧上进一步强化训练,统一划分乐句。形式上呼吸和抬手等需要有进一步要求。为了配合比赛需要在乐曲的速度上要大幅度提高。情感处理上需要进一步引导深化。)本月重心在主旋律声部,要求弹奏清楚,手势明确,真正的起到指挥合奏的作用。后四节古筝二课堂定位演出排练课,为演出排练做准备,除了在演奏形式上(肢体、队形、演出礼仪)规范还有内容(扩充乐器)上的丰富,提高演出效果。

 

1117日以后到演出前都将是集中排练。由于学生学习的程度不同,互相之间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持续磨合,这需要老师和学生付出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比赛和演出的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期待演出成功。

古筝课李莉老师简历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协会理事。
   所获奖项:2004年在首届内蒙古民族器乐演奏大赛中获二等奖。
   2007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室内乐比赛中获民乐重奏组一等奖。
   2007年在“雅士利杯”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获优秀展演奖。
   2008年八月,在文化部举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三届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比赛中,荣获传统器乐合奏组铜奖。
   2009年国际青少年古筝选拔赛中获优秀园丁奖。
   2011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室内乐比赛中获民乐重奏组一等奖。
   2013年第四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国际古筝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内蒙古第五届室内乐比赛中分别获民乐重奏组一等奖三等奖。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蒙ICP备05000415号

 

电话:0471-4319934  Email:ndfz@imau.edu.cn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兴安南路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