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2日 16:14    编辑 :王艳宏   点击:[]   来源:信息中心

亲爱的同学们:

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已经开始了,共有数字创作、程序设计、创客、人工智能、机器人五个项目,根据我校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内容,学生能参加数字创作和程序设计项目比赛。

一、数字创作项目是使用计算机,设计、制作完成数字化创意作品。项目设置如下:

 

注: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

作品形态界定:

1.电脑绘画

本年度主题为:小康·中国梦—运用各类绘画软件制作完成的作品。可以是主题性单幅画或表达同一主题的组画、连环画(建议不超过五幅)。创作的视觉形象可以是二维的或三维的,可以选择写实、变形或抽象的表达方式。

作品格式为JPG、BMP等常用格式,大小建议不超过20MB。

注意:单纯的数字摄影画面不属于此项目范围。

2.电脑动画

本年度主题为:健康教育(近视眼防控、食品安全等)、中华传统文化—运用各类动画制作软件,通过动画角色和场景描绘、制作,音效处理与动画制作、合成,运用动画画面语言完成的原创作品。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均可,作品需表现完整的故事情节,表现手法不限。

作品播放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100MB,播放时长建议不超过5分钟。

3.电子板报

本年度主题为:班级或校园生活、中华传统文化、德育教育、健康教育等均可。

运用文字、绘画、图形、图像等素材和相应的处理软件创作的适用于电子屏幕展示的电子板报或电子墙报作品。设计要素包括报头、标题、版面设计、文字编排、美术字、插图和题花、尾花、花边等部分,一般不超过4个版面—以文字表达为主,辅之适当的图片、视频或动画;主要内容应为原创,通过网上下载或其他渠道搜集、经作者加工整理的内容,不属于原创范畴。

推荐作品(含其中链接的所有独立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50MB。

二、程序设计项目是使用各类程序设计语言,创作完成软件作品,需实现某些特定功能或解决某种需求。可以是运行在单台计算机的软件、面向互联网的应用服务、面向智能终端的APP应用等。项目设置如下:

注:表格中打“●”代表该组别设置对应项目。

1.创意程序设计

作品呈现可以是结合实际的系统工具、趣味益智游戏、辅助学习的创意工具等。内容需紧密结合作者的学习生活,充分发挥想象力,积极向上。

2.趣味编程专项

使用Kitten及其配套软件等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具和平台(包括PC端和移动端)创作作品。为提升学生人工智能素养,鼓励使用包括人工智能等相关模块的工具。其余要求同1。

程序设计项目材料提交要求:

1.作品成果以及运行所需的环境软件;2.软件设计、操作使用说明、系统初始或内置账号信息等文档;3.软件功能演示讲解视频文件,以及用于补充说明的配套材料等。建议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
      运行在单台计算机的软件作品需编译成可执行程序,原则上应配有相应的安装和卸载程序,应能稳定流畅的实现安装、运行和卸载。如不能生成可执行程序,应提供软件源代码、运行环境说明文档以及使用指南等。
      面向互联网的应用服务,或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的程序作品,需提供部署所需的程序、部署环境软件和部署指南。应充分考虑部署实施的简易性,必要时可考虑在提供作品的基础上,增加提供作品部署后的虚拟机镜像,或结合公有云提供测试服务。
      智能终端APP应用需编译发行为可安装程序,明确注明作品所需要的系统环境和硬件需求。对于不能提供安装程序的作品,应提供软件源程序,必要时可提供APP在应用商城的下载渠道。

 

有意参赛的同学请将作品发送到qq邮箱81867669,截止日期2020年4月13日。

详细内容点击附件下载查看。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收费公示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20年1月6日—1月12日周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