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叙事

如何开展好班队活动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2日 08:43   编辑 :王丽娜   点击:[]   来源:小学教导处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姓名:王佳蕾 

个人简介:王佳蕾 女 汉族 1982年5月17日  

本人从教16年,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我以一颗赤诚的爱心、耐心、恒心对待工作和学生,希望每个学生能快乐成长,学有所成。 

个案情况: 

班队活动是学校教育中的一门课程。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班队活动在学校教育的课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他们年龄尚小,天真活泼。他们喜欢各种意义上的活动,正是班队会中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促成他们能力的增长、智慧的启迪。因此,长期而有效的开展班队活动对于一个班级的管理,对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集体主义观念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班主任必须要利用好这样的教育形式,对班队活动重视起来。 

情况分析: 

上学期,我们班开展的“我也追星”的主题中队会非常成功,也确实促进了我们班的班风建设,孩子们通过本次活动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获得了启示。更重要的是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班会活动中,我们班的一批有能力、有想法、实行力很强的小班干也锻炼地越来越自主、成熟。这不就是我们每个班主任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吗? 

具体指导: 

现在我就以本次中队会为例,来说说怎样开展一次有意义的班队活动。 

一、选择合适的主题 

选择合适的班队会主题是很重要的,孩子们喜欢、有兴趣的东西,他们才愿意积极地参与其中,最终受到教育。这次的活动主题我在全班进行了民意调查,大家提出了很多选题,有“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城市”“感恩母亲”“有意义的课间活动”还有“追星”等很多主题。这么多的好主题,该选哪个呢?来个投票选举。本次选举,我也参加,并提出我的建议和想法,其实也是有意引导学生,选出大家都喜欢的,有教育意义的,也比较好准备节目,好开展的主题。经过投票最终确定下来“追星”这个主题。自从主题确定为“追星”,全班同学的积极性高涨,因为大家没想到在学校还能谈论与学习无关的话题,也是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这样每个同学就积极地准备起来了。 

二、设计方案 

虽然主题是“追星”,看似很自由的话题,可是也不能由着孩子们想法,最终真的搞成了自由、散漫、肤浅,无意义的班队会呀,最后没起到教育效果,那就成了一次失败的活动了。到底该怎么设计这次活动!成了我和队会组织者的大问题。我们分头行动,看如何突破这个问题。后来王几弘提供的《我也追星》这个小品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它就是从孩子们肤浅的追星到明白该追什么样的明星,很有教育意义的一个小品。我想,我们的队会也可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最终揭示我们小学生究竟该追什么样的“星”的教育目的。开头,我们安排了《我喜欢的明星》,《猜歌名》的游戏想让孩子们展示自己喜欢的明星以及对明星的喜爱程度。接着带来小品《我也追星》视频《明星背后》演讲《我之追星观》一步步把主题升华,中心突出,让孩子们知道明星光彩的表面背后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我们追星不应该只追求明星光鲜的外表,应该学习的是他们那种为事业、为理想努力拼搏的精神。最后出示名人图片及简介,更深层次的提升主题,加深教育意义。整个过程由浅入深,层层推入,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三、给学生自主权利,培养有能力的小班干 

学生是班队活动的主体,班队活动应该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动脑,自己设计、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全班同学的独立和自主精神。一堂好的班队活动能让每个队员都“活”起来,人人都有任务,人人都有角色。我们班主任作为活动的指导者,把自己合理的辅导与充分发挥队员们的自主与独立精神结合起来,培养同学们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激励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最终起到教育大家的目的。我们班还有专门负责班队活动的管理者,从三年级开始,我就把班队活动全权交予她处理。开学初,她就会把一学期的班队活动记下来,按不同的活动,每次选不同的同学主持、板书设计及开展不同的节目。每次班队会,她都要提前三天与参与者们一起设计主持词、活动形式、节目等,非常认真。现在我们五年级,班级的班队会,我基本可以放手只做一些指导或提供一些意见。孩子们的能力越来越强,表现也越来越出色。 

策略以及成效: 

四、班队会的总结 

活动进行完毕,并不是活动全过程的结束,总结也能使班队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通过总结明确活动得失,及时查找活动存在的问题。总结时,先要肯定成绩,使学生心理上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对存在的问题,用希望的口气善意指导,不挫伤学生活动积极性。班队活动中的总结是一副心理健康教育的良药,尤其是老师对学困生的总结,也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种心情,一个信念,一种状态,甚至一种命运。 

个案反思: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使学生学会了自助设计安排活动,还受到了深深的启发和教育,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对学生是特别好的锻炼。今后我们要以班队会的形式开展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 

总之,要开展好一次成功的活动,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只要活动收到应有的教育效果,我们就感欣慰了。以上是我敷浅的认识,和老师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王佳蕾   

2017-4-29  

上一条:教育个案---特殊的惩戒
下一条:课堂的“静”最重要吗?

【关闭】